中国新增长目标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中国新增长目标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并称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中美创新时报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并称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在全球经济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的形势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增长目标尽管又一次下调,但依然名列世界前茅,这向世界传递了多重积极信号,给世界经济预期注入了“强心剂”。

符合国际国内预期

当前,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特征是“预期经济”。“6.5%左右”的预期目标设定,符合国际主流机构的普遍预期。

世界银行1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6.5%。报告说,尽管对中国金融、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市场的担忧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转型仍将继续推进。

同时,这与国内市场的预期也比较吻合。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符合一般经济规律。

预期目标的下调体现了更加尊重市场本身发展变化,更加尊重经济规律和中国实际,也符合国际关于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一般认知。

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稳定和提升,有赖于已连续10年成为第一大引擎的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健康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4%,略高于2016年,但是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2016年中国经济总量达74.4万亿元,随着基数抬高,2017年经济增长如果实现6.5%左右的增量,就与2016年6.7%的增量相当。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三五”期间年均6.5%的经济增速就够了。

他说,现在应该集中精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促进全球贸易投资

贸易和投资是世界经济的两大主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状态和趋势起决定性影响。去年世界贸易增速创下7年来新低,明显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跨境投资的引擎作用亦是不振。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超过30%,名列世界第一,相当于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世界经济稳定之锚”的角色和地位日益凸显和巩固。

如果2017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那么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依然可能超过30%。

贾康委员说,这是现代世界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说,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另据携程旅游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旅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

 推动经济全球化

数十年来,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

报告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吕建中说,从历史上看,中国唐朝之所以能够实现大唐盛世,与对外域的开放分不开,用现在的眼光看,就是全球化,这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国以约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量,在全球配置资源,“6.5%左右”增长的外溢影响将是对全球化的一个巨大推动。

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提醒外部风险不可小觑。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要更加重视外部风险,包括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的增大。(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洪江 王建华 柳新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