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0家用人单位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

超600家用人单位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

3日,广州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据悉,这是上半年广州市举办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方人才市场、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协会联合举办,超过6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约1.5万个就业岗位,共有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3日,广州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据悉,这是上半年广州市举办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方人才市场、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协会联合举办,超过6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约1.5万个就业岗位,共有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

民营企业为招聘主体

记者在供需见面会现场看到,参会企业不乏广州市医药集团、广州市市政集团、广州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等知名企业,他们的招聘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队。

不过,记者了解到,参会企业中,民营企业依然是吸收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力量,占用人单位总数的60.85%。然而,相比国企、外企和事业单位,多数民营企业的摊位略显冷清。

据悉,参会企业提供的平均薪酬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各学历层次薪酬水平有一定差距:大专学历平均薪酬在3000至4000元;本科学历平均薪酬在3000至5000元;研究生以上学历平均薪酬在5000至7000元。

至于学科层次需求方面,本科学历人员仍是需求“大头”,占总需求的81.4%,大专学历占4.2%,研究生以上学历占4.2%。学科方面,对理工类毕业生的需求占一半以上,为55%,文科类则占40%。

多数毕业生向往大城市

记者询问多位求职大学生,他们多数求职意向明确,对职位、工作地点、薪资等有清晰定位。“我的专业是管理方面的,看到这个摊位有管理岗,我才来排队。”一位在广药集团旗下某公司摊位前排队的女生表示,“我是湛江人,只要在广东省内的工作我都可以接受。”

然而,更多应届生对工作地点要求更高。在广州银行各地分行的摊位前,排队情况出现鲜明对比,广州分公司及深圳分公司摊位前求职学生排起长队,而清远、江门等分公司摊位则门可罗雀。江门分公司招聘人员表示,他们一上午只收了不到20份简历。

记者询问一位在广州银行广州分公司摊位前排队的女生,她明确表示,只会面试广州和深圳两家分公司,其他地点不会考虑。

一位学电子专业的男生告诉记者,除了广州、深圳,他也可以考虑近年来互联网事业发展迅猛的杭州,小城市不在他的考虑范围。

南方人才市场多项措施保就业

据了解,2017年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5.3万余人,加上外地生源来穗求职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大,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为缓解就业压力,南方人才市场计划于4-11月开展数十场“阳光就业”校园讲座。除了本场供需见面会,3至5月还将在广州多所高校组织校园招聘会。

为了保障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尽快就业,南方人才市场将开展实名制未就业登记,与教育部门、高校一起建立完善登记信息反馈、信息核查、跟踪服务制度。

此外,还将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创业带动就业。据了解,目前,2017“赢在广州”第六届高校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在准备中。(付怡)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