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驱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回暖市场行情

自主创新驱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回暖市场行情

制造业是一国生产力水平的重要体现。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正投身到自主创新中,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市场行情回暖。

 

【中美创新时报讯】制造业是一国生产力水平的重要体现。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正投身到自主创新中,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市场行情回暖。

从2016年全年数据看,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稳步小幅回升,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这显示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企稳态势逐渐巩固。具体到一些中小制造企业,它们对这种回暖态势感受尤为明显。

台湾丽驰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等机械产品,其天津分公司经理董中龙表示,2016年公司效益比前年有大幅上行,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利润上都有所体现。“2015年算是制造业低谷期,去年利润比前年强太多。”

“市场行情有明显起色。”北京珊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张洪超表示,2016年公司出口同比大幅增加,这样的增长在以往年份也不多见。

对于市场“回暖”的原因,在一些企业负责人看来,正是在此前严苛的经营环境下,大浪淘沙,将相当一批生产经营粗放、不具创新能力的作坊式企业挤出去。如今市场整体趋于平稳,行业企业效益呈现平稳上涨态势。

在不少发展势头不错的中小制造企业中,自主创新正成为他们持续发展的关键词。

奥美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阀门生产企业。董事长卓杰伟说,公司不追求“铁皮巨人”,而是专攻高端产品。通过与哈工大科研成果对接,公司专攻阀门行业中调节阀领域,产品已在天然气、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水下“无人机”这一产业“蓝海”。2016年3月,公司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鲨”系列水下无人机,能广泛应用于水下搜救、潜水摄影等领域。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说,这款产品攻克了电机在低转速下的闭环控制难题,实现了水下姿态的精确调整,今后可批量生产应用于海洋探测领域。

尽管前景看好,但由于国内中小制造企业的高端产品普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赢利点仍旧依靠生产相对稳定的同质化产品,市场上的相互厮杀在所难免。

卓杰伟认为,一味的“价格战”容易挫伤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优质优价往往会被劣质低价所打败。

“制造业早晚要转变经营理念。”超快激光(天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民指出,行业不可能无限做大,企业要学会通过增加高技术附加值,从一件产品上得到更多利润,让市场进入质量和技术良性竞争的轨道。

当前,中国正积极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实现制造行业优胜劣汰的良机。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认为,对比美国、日本的制造业“百年老店”,中国制造企业只有稳定发展,才能树立制造业品牌意识、质量观念,也才能长期聚焦于产品研发,实现核心工艺的传承。

一些业内人士还建议,通过公共技术中心、产业联盟等方式,加强行业内部协同协作,降低研发成本。通过联合分摊创新失败成本,从而降低市场风险。(新华社天津3月5日电  记者毛振华)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