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蕴含新动能展现“抗跌性”

中国经济蕴含新动能展现“抗跌性”

 【中美创新时报讯】在不少企业苦于产能过剩时,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难处”却是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满负荷生产都怕赶不及完成。

把专利配方玻璃料块熔融喷吹成超细玻璃纤维再做成“玻璃纸”,可有效过滤粉尘,对直径0.3微米以上的粉尘过滤率达99.999995%。

“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甚至部分超越国际先进水准,其中玻璃纤维滤纸的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较大,所有产品都供不应求。”公司副总经理阮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一片片“玻璃纸”,是中国经济新动能的缩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迈上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新阶段。今年,面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只有加快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才能以新经济的加速对冲旧经济的减速。

中国已进入“两会时间”。2017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设定怎样的增速目标以保持经济稳中有进,培育和释放新动能的潜力,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

当前,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自身也处在“L型”走势之中,面临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高企、企业成本过高等“错综复杂”的问题。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实现经济增长稳步递进,经济增速名列世界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3.2%。中国经济当下蕴含足够的新动能,正在展现强大的韧性和“抗跌性”。

“在新的一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自信地表示。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中求进”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此次全国两会将把“稳中求进”的经济总基调落实、细化为一项项具体的工作措施。

“中国仍有很多张‘好牌’可以打。”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对记者表示,从发展的角度和宏观经济总体态势来说,中国一定能够避免所谓“崩溃”或“断崖式下跌”。

贾康谈到的“好牌”,关键词就是“结构优化”和“创新驱动”。

事实上,通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中国正在扩大有效供给,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增长,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涉及旅游、出行的“共享经济”生机勃勃……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展现出的“抗跌性”,正是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体现。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连续4年超过1300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稳住就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线之一。

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兴起,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催化剂。2016年,中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达1.5万户,比2015年多3000户,新增企业活跃度始终保持在70%左右。

“过去一年‘双创’活力加快释放。”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被认为是中国创业创新领军人物的刘庆峰之所以能够作出这样的判断,其原因之一就在于:截至今年1月,在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上,开发者已达25万家,覆盖终端数超过9亿,每日服务量超过30亿人次。

在这一开放平台上,国内外企业、中小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均可直接体验世界领先的语音技术并集成到产品中。

咪鼠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25万开发者之一。依托这一平台,“咪鼠”研发出一款语音鼠标,将传统的手动输入转变为语音输入,识别率超过90%。

“最近电话快被打爆了,全是预定订单。”咪鼠科技创始人冯海洪说。(新华社北京3月4日    新华社记者杨丁淼 赵宇飞 许晓青)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