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成立婴童用品省级标准委员会 广东婴童产业“钱”景广阔

广东省成立婴童用品省级标准委员会 广东婴童产业“钱”景广阔

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月28日正式成立。该标委会将针对婴童使用、抚慰和护理等用品建立婴童用品标准安全体系,有效解决婴童产品标准缺失的问题,为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不合格产品对少年儿童造成的伤害提供技术保障。
【中美创新时报讯】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月28日正式成立。该标委会将针对婴童使用、抚慰和护理等用品建立婴童用品标准安全体系,有效解决婴童产品标准缺失的问题,为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不合格产品对少年儿童造成的伤害提供技术保障。

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会长陈新华介绍说,目前中国婴童用品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而广东不仅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婴童用品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婴童用品进口省份,越来越多不同档次的国外婴童产品通过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海淘”等多种渠道涌入中国国门,从研发、制造到流通、销售,广东的婴童产业正在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然而,在“钱”景广阔的同时,不论是本土制造还是国外进口,国内婴童用品产业都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质量标准挑战。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实验室副主任黄理纳介绍说,虽然广东婴童用品生产企业数量庞大,但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较少,部分企业质量标准化建设意识薄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婴幼儿卫浴用品、餐具、车椅等质量问题时有发生。而在外贸方面,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低于欧美先进婴童标准体系的要求,一些产品因为质量问题被迫召回的事件屡有发生,婴童用品“广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

同时,随着进口数量的不断增长,“鱼龙混杂”的进口产品对儿童造成潜在伤害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黄理纳介绍说,2015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对跨境电商进口的婴童用品抽查的不合格率高达33%,可以说进口婴童产品的安全监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建立一个既掌握广东全省婴童用品产品和企业实际情况,又熟悉欧美先进国家婴童用品标准法规和安全体系,能够为保障消费安全提供技术支持的专业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机构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据介绍,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35名婴童用品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监管部门、孕婴童协会、企业、高校、检测机构、消费者等各界代表。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思源说,广东婴童产品制造业有庞大的国际品牌代工业务,熟悉了解国际品牌要求和国际标准,标委会将针对技术能力基础较强的企业,通过结合国家和广东省相关品质战略,组织行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一批与国际接轨、有高质量要求的标准,推动婴童产品质量升级;针对技术能力基础一般的中小企业,建立以检测站和标委会相结合的婴童用品公共服务技术平台,通过宣讲服务、参与协助监督抽查和市场检测,密切把控市场实时的产品质量,为制定有针对性的广东婴童产品标准提供大数据和技术支持;通过广东婴童用品标委会制定安全合理的广东省地方标准,向企业推广和提供标准化建设服务,从而提升质量。(新华社广州2月28日电)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