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关注中国持续扩大开放释放新红利

外商关注中国持续扩大开放释放新红利

 

在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不过,基于今年1月的中国对外投资数据下降,国际间也有“外资撤离潮”的猜想。中国能否持续扩大开放并释放新的红利,成为外商关注焦点。

 

【中美创新时报讯】在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不过,基于今年1月的中国对外投资数据下降,国际间也有“外资撤离潮”的猜想。中国能否持续扩大开放并释放新的红利,成为外商关注焦点。

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指出,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文件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政策导向,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其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在重要位置,包括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中国德国商会·上海董事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塞茨认为,中国市场的新变化要求在华德资企业同样需要加快转型升级和更新换代步伐,包括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数字化生产普及,从而在保持自身竞争力的同时,继续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另一家来自瑞士的特种化学品企业——科莱恩公司也于前不久在上海宣布,其2017年全球投资的40%将投向中国,因为未来四年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化学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

近期开始常驻中国市场的克里斯蒂安·科尔潘特内尔,是科莱恩全球最高决策管理层四位执行委员会委员中的一员。他表示,今后,中国将成为科莱恩的“全球战略核心”,中国市场将决定科莱恩的未来。

据科莱恩预测,从2017-2020年,中国化学品市场的增量将占据全球化学品市场总增量的六成。对于许多化学品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市场都将从过去的“边缘”位置跃升为重要组成部分乃至“战略核心”。

“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未来将吸引蔡司更多的技术和制造投入。”德国蔡司公司中国区总裁马克西米利安·弗尔斯特说。

去年底的一组数据显示,德国蔡司在华营业收入连续六年保持近三成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蔡司的成功,从一个侧面说明外企在中国的“黄金期”并未结束。更重要的是,连续六年的高增长,显示出中国经济的结构与质量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而蔡司抓住了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直接吸引外资中,医药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长超过50%,医疗设备领域增长近一倍,高技术服务业增长86.1%。

不仅在制造业,外资进入中国服务业后,所享机遇和红利也随投资的深度融入而成正相关。

以最大中外合作现代服务业投资项目上海迪士尼为例,其自2014年宣布增资扩容后,扩建项目与开园运营同步进行,2016年11月公布的“玩具总动园”建设计划,将新增游乐内容,于2018年向游客开放。

“中国是全球化的参与者,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全球化的贡献者。”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中国所抱持的持续扩大开放的姿态和努力,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外界关注的焦点。

他认为,在设立自贸试验区、拓展“一带一路”倡议、落实G20杭州峰会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方面,中国正在为全球化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审议和讨论,也有望契合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努力寻找全球化新动力”等方面。(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  记者许晓青 李宝杰 吴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