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科技金融迎来全球发展新浪潮

业内人士:科技金融迎来全球发展新浪潮

科技创新和金融繁荣是每一个经济体发展的活水源泉。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加快推陈出新,全球金融行业是否将开启新一轮创新驱动?金融发展将为新科技应用提供怎样的空间?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科技金融国际峰会上,各界精英带来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中美创新时报讯】科技创新和金融繁荣是每一个经济体发展的活水源泉。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加快推陈出新,全球金融行业是否将开启新一轮创新驱动?金融发展将为新科技应用提供怎样的空间?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科技金融国际峰会上,各界精英带来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和现有机构相比,我们希望能在科技创新的支持下走出一条新路。”作为金砖国家共同发起的新多边金融机构代表,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将尝试建立新的“知识型”银行,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成果和创新经验分享。

祝宪介绍,新开发银行在2016年向金砖五国批准了15亿美元信贷,主要集中于不同地区的清洁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则将有更多突破。“我们认为,多边金融机构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选择、执行和运营方面将发挥重要导向。”祝宪说。

2016年,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正加快推动沿线地区经济互联互通。中国的科技创新经验正随着“一带一路”推广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从需求方看,很多原先偏远地区的底层民众因科技进步享受到了金融服务,金融正在变得更加普惠。”作为传统金融机构代表,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中,传统金融机构已经产生了高度危机感,也纷纷付诸实际行动,推动着金融行业整体资源配置的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

陶以平介绍,通过多年数据治理平台和大数据智能云的开发,该行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并对外输出核心系统技术的银行,吸引了300多家中小银行使用该行提供的核心系统托管服务,直接带动了不同地区的科技金融落地。

“科技对金融的改变将不再局限于具体环节的优化,而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陶以平说,“新科技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一旦达到引爆点,便会产生指数性的发展。”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具体应用,将直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以门店和人工为基础的传统服务将逐渐成为历史。”美国Abundy科技公司CEO、机器学习与量化金融专家邹昊表示,蚂蚁金服、陆金所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企业,而中国和美国所引领的科技金融创新将进一步影响全球经济。

据国际咨询公司毕马威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投资者对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整体投资交易额同比增长逾四成,达到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正成长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头羊。

“越来越多行业正在应用在线银行和在线交易技术,交易习惯的改变将带来无限的延伸市场。”俄罗斯央捷科斯货币公司全球首席战略官丹尼拉·米罗申说,借鉴着中国经验,许多俄罗斯公司正在关注即时通讯工具和社交媒体平台的支付功能研发,这也将直接带动当地的产业创新。

此次峰会是由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民建福建省委及福建省金融办共同主办的科技金融主题交流活动,邀请到了上千名不同国家的核心金融机构代表、行业专家、科技精英参加,就当前全球金融创新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政策热点、行业难点等进行交流。( 新华社厦门2月26日电  记者黄鹏飞)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