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南山GDP齐破3800亿

天河南山GDP齐破3800亿

22日召开的广州市天河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透露,天河区2016年GDP达3801亿元。10天前,深圳市南山区公布去年GDP达3842亿元,至此成功卫冕广东经济第一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22日召开的广州市天河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透露,天河区2016年GDP达3801亿元。10天前,深圳市南山区公布去年GDP达3842亿元,至此成功卫冕广东经济第一区。

广东经济第一区的较量,不仅是经济总量的比拼,更是发展质量的比较。南山成功卫冕,得益于强大的科技创新力以及迅速崛起的总部经济。而天河区是广州的CBD,其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业近年来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连续10年排名广州市各区第一。近年来,天河区与南山区的GDP差距不断缩小,正从经济大区迈向创新强区。

去年9月,一则《广州第一区GDP已悄悄超越深圳第一区》的网文广为流传,大意为:2016年上半年,天河区GDP达1695亿元,南山区GDP达1663亿元,南山区被天河区超越。    这是天河区在连续数年追赶中首次超越南山区。但从全年成绩单来看,南山区依然以坚挺的数据捍卫了“广东经济第一区”之名:2016年,南山区GDP达3842亿元,全年增长9.3%,GDP总量居广东省区(县)第一、中国区(县)第三。    真正体现南山区强大竞争力的,是其傲视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以及迅速崛起的总部经济。

数据显示,南山区2016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2家,总数达222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8%,区域孵化能力蝉联中国第一;贡献了中国1/4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总量突破1万件。总部经济方面,上市企业达125家,名列中国区(县)第二。    追赶南山,天河区的发展态势同样惊人。数据显示,2016年天河区GDP达3801亿元,增长9%,总量连续10年居广州第一。换个角度看,天河区每平方公里GDP产出高达27.7亿元,高于北京海淀、深圳南山。

与此呼应,过去一年,天河区新增高新企业982家,每周诞生19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4家,增长1.9倍,累计97家。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9659件,增长82%。

天河一路快跑,靠的是科技、金融、总部经济的崛起。从2014年到2016年,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占GDP比重从34%提升至43%,增长贡献率从32%提升至50%。金融业也在加速集聚,金融企业达1168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4年的14.3%提升至2016年的22.5%。总部经济发展仍然迅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新增市认定总部企业19家,增长21%,累计108家。(张东方 昌道励 丁侃 郑佳欣 黄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