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部长: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中国商务部部长: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在21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谈引资前景时表示,“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有失偏颇”。高虎城说,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任何一个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有进有出。有些低端产业的企业转走了,同时又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过来,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结果。

 

【中美创新时报讯】在21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谈引资前景时表示,“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有失偏颇”。

高虎城说,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任何一个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有进有出。有些低端产业的企业转走了,同时又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过来,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结果。

对于2017年1月份中国吸收外资同比下降9.2%,他指出,这主要是受基数和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以1月单月的数据不足以判断全年走势,更不足以判断中国吸收外资的大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引资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医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了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了9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了86.1%。

为了更好地吸引外资,高虎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他说。

高虎城说,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很多。具体来说就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谈到中美贸易差额,2016年美国进出口贸易额比中国多出204亿美元时,高虎城解释说,“这主要是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造成的。”

他指出,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一年的贸易额接近4万亿美元,2016年出口比美国多出6435亿美元,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因为短期市场因素出现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波动非常正常。”

当然,正如“不能以GDP论英雄”,单纯用数字和体量大小来衡量贸易水平也有失偏颇。高虎城强调,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环境为代价盲目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更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总体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中国对外投资分别下降39.4%和35.7%。

对此,高虎城说,“对外投资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是企业自主选择的结果。当前,中国已从商品输出为主进入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的阶段,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自身和东道国的共赢发展。但部分企业在对外投资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企业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积极进行引导,并按有关规定对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核实,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更趋理性。(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于佳欣)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