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团在粤开展采访活动

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团在粤开展采访活动

8日至11日,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团开展首次活动,赴广东参观了解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所,并采访报道。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8日至11日,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团开展首次活动,赴广东参观了解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所,并采访报道。

由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香港报业公会主办的“一带一路”采访活动于2月7日举行了启动仪式。采访团将用一年的时间,分七段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路线涉及中国内地、东南亚、中亚及欧洲等地区。“希望通过这次采访报道,香港同胞更加了解‘一带一路’的内涵及带来的发展机遇。”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说。

8日,文汇报、大公报、明报、星岛日报等近20家媒体30多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抵达湛江,开展首次采访。“湛江市徐闻县是历史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第一港,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比福建泉州还早。”张国良说,这是采访团选择广东徐闻作为行程首站的原因。

徐闻县南山镇二桥村——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所在地,红树林绿浪淼淼,八卦航标灯基座、候官神座、枯井口、烽火台等遗迹述说着古港昔日的辉煌。“公元前111年徐闻县设置之后,汉武帝派船队携带黄金、丝织品等,从雷州半岛最南端的徐闻出发……”在徐闻县文化局办公室原主任吴凯的介绍下,采访团对徐闻古港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9日,采访团驱车前往阳江。阳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之一,在阳江海域打捞出水的南宋古船“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船载文物最多的宋代远洋贸易商船。进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采访团先是在立体演播厅内观看反映“南海一号”前世今生的影片,然后在博物馆馆长曾超群的陪同、讲解下,参观发掘现场。面对长30余米、宽近10米的船体,船舱内满满的陶瓷,采访团对宋代海洋贸易的繁荣惊叹不已。

参观过程中,采访团就“南海一号”的打捞、发掘、利用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曾超群一一详细作答。曾超群说,博物馆正处于申遗改造阶段,待改造完毕,文物的保护力度、考古工作人员的舒适度、观众的体验感都会大幅改善。

“在中央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很多城市都在思考地方发展如何与国家战略挂钩。”星岛日报高级记者王争鸣表示,活动结束后,将会用报道为阳江、徐闻等广东的“丝路城市”吸引更多海外眼光和注意力,“报道会告诉海外,这些城市在过去经济发展不是很突出,但有悠久的海丝历史文化,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在粤期间,采访团还到茂名参观了冼夫人庙和博贺港。(梁文悦)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