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深圳绿色港口建设达世界先进水平

点赞!深圳绿色港口建设达世界先进水平

码头舟楫云集,周边碧海蓝天,这是深圳港的一景。记者近日获悉,为保护深圳大气环境,打造“深圳蓝”,深圳港积极推进绿色港口建设,通过鼓励船舶使用低硫油和岸电设施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专业研究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港仅“靠港船舶转用低硫油”一项措施,2016年的氮氧化物减排量,就相当于约53万台国Ⅳ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一年的排放量。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码头舟楫云集,周边碧海蓝天,这是深圳港的一景。记者近日获悉,为保护深圳大气环境,打造“深圳蓝”,深圳港积极推进绿色港口建设,通过鼓励船舶使用低硫油和岸电设施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专业研究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港仅“靠港船舶转用低硫油”一项措施,2016年的氮氧化物减排量,就相当于约53万台国Ⅳ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一年的排放量。

深圳港是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目前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69个,集装箱专用泊位44个,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央调度系统,全世界1.6万标准箱以上的大型船舶全部靠泊深圳港,深圳港已成为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在中国停泊的首选港。2016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7.93万标准箱。

港口发展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气污染问题。为响应国家关于控制环境污染的要求,深圳市政府相应制定了《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深圳市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为深圳大气环境提升增添了新动力。

去年10月1日起,深圳强制要求船舶在深圳港靠岸停泊期间必须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在深圳市交委等有关部门的严格执行下,该项政策实施效果明显,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港使用申请低硫油补助的船舶共计3819艘次,使用低硫油21023.25吨,污染物减排合计1271.04万吨。

权威调查机构测算,去年深圳港柴油及LNG(液化天然气)港口机械单位吞吐量能耗为10.29吨标准煤/万标准箱,港口电力机械单位吞吐量能耗为6.68吨标准煤/万标准箱,单位吞吐量港口机械能耗为16.97吨标准煤/万标准箱。与2016年7月1日实施的《集装箱码头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中集装箱码头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先进值应不大于24.0吨标准煤/万标准箱相比,深圳港节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易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