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现代:广府庙会变身潮爆“演唱会”

Ë®Ïç»éÀñ¡£

12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演活动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举行。著名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香港歌手方力申等12位知名人士担当广府文化推广大使,巡演以“创融”为主题,将传统广府艺术节目与现代表演元素融合,展现广府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情怀。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2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演活动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举行。著名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香港歌手方力申等12位知名人士担当广府文化推广大使,巡演以“创融”为主题,将传统广府艺术节目与现代表演元素融合,展现广府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情怀。

各路“非遗”民俗表演齐聚

封开县五马巡城舞、郁南县连滩禾楼舞、中山长洲醉龙……12日现身庙会的节目,大多是展示广府千年文化传统、平日难得一见的各类非遗艺术表演项目。

此外,巡演节目还有:被国际友人誉为“隐蔽的东方艺术”的吴川飘色、南沙水上婚俗咸水歌、岭南地区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舞蹈五马巡城舞、人们用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连滩禾楼舞、多次在庙会巡游中出现的普宁英歌,以及集咏春、蔡李佛、洪拳、双截棍等于一体的《南粤英雄汇》演唱。南越王卫队通过阵型表演突出整齐划一的规范与不可阻挡的气势作为压轴表演,展示出广府文化的精深玄妙,为广府庙会增添了一抹形式独特、深远浑厚的文化历史色彩。

创新“混搭”传统耳目一新

“踏上这个舞台前,我已经通过社交媒体,将庙会的盛况传播到海内外。”广府文化推广大使之一、香港草蜢乐队主唱苏志威表示,很高兴有这个平台推广广府文化。

本次文化展演邀请了12名广府地区的知名人士,香港艺人方力申、草蜢乐队主唱苏志威、广州歌手东山少爷、时装设计师邓兆萍等,作为广府文化推广大使,诠释他们眼中的广府文化,为传统表演艺术注入时尚的内涵。巡演首次大量增加演唱的环节,古老的庙会变身潮爆的演唱会。香港歌手方力申演唱《就是这么爱你》,引来众多粉丝追捧。由著名设计师邓兆萍带来的广府时装秀《花绘岭南》和花城神曲《发歌》演唱,原生态和流行混搭串烧表演《最炫民族风》,展现广府文化的千年古韵“青春炫彩”。奇幻天团带来超火爆的机械舞街舞表演,还有机器人舞蹈等节目让人有耳目一新的观感。

据悉,今年广府庙会大巡演首次对外收费,20元/张的门票吸引了4300多人进场,主办方介绍,门票所得扣除成本,将纳入广府青少年文化传承项目的经费。

七年七届,广府庙会影响力不断攀升,如今在微博上搜索量仅次于北京地坛庙会,已逐渐成为广州地区的新民俗,逛庙会已是广州人新时尚。

城隍爷出巡海外

12日一早,城隍爷出巡仪式在城隍庙举行,这个每年庙会大巡游的核心节目,从2016年起单独拿出来在城隍庙前举行,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城隍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象征和底蕴,历史上,城隍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具有护国安民的作用,是保国护邦之神。城隍庙的文化遍布东南亚,上几代的华人把城隍庙的文化带到了东南亚,把城隍的信仰传播出去。马来西亚柔佛州道教总会、泰国道教总会华光庙这次特意前来恭请广州都城隍爷分灵于海外。

聚焦

这些非遗节目你未必见过

中山西区长洲醉龙

小伙子在场上边打边演,活力四射,由中山西区长洲醉龙队带来的中山醉龙节目,从2006年起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起源于明朝,融汇了南拳、醉拳、杂耍等技艺,今年首次在广府庙会上亮相。

封开县五马巡城舞

首次亮相的,还有广东肇庆封开县江口中学民间艺术传承队表演的《五马巡城舞》,演员身穿色彩鲜艳的彩马边跳边转,分别由五人扮成五个古代战将,令人眼花缭乱,是岭南地区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舞蹈。

郁南县连滩禾楼舞

来自云浮市郁南县连滩禾楼舞队,首次带来了濒临失传的表演禾楼舞,该艺术形式已有2300多年历史,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舞蹈,2009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汕英哥舞

活跃于潮汕乡间的英歌舞,英歌表演风格威猛雄浑、粗犷豪迈,只有男人才能参与表演,展现梁山好汉的各种英雄形象,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沙水上婚俗

媒婆唱着咸水歌,用“小艇”把新娘送到新郎家,艇上满载嫁妆……由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咸水歌会带来的南沙水上婚俗,展示了旧日水上人家把新娘接回新郎家中的情景。(吴广宇 许晓蕾 陈鲜儿)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