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投资合作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源泉——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

经贸投资合作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源泉——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经贸和投资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全面稳定发展的源泉,值得双方高度重视。

 

【中美创新时报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经贸和投资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全面稳定发展的源泉,值得双方高度重视。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38年间增长了211倍;中美服务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美方对华保持顺差。同时,中美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与两国高层的沟通密不可分。傅强恩说,这种高层沟通对于管理中美这一庞大、复杂的关系来说必不可少。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随着中国中产阶级规模扩大和购买力提升,到2026年,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将增至约3690亿美元;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占美国总出口的比例也将从2015年的7.3%上升至2030年的10%。

傅强恩此前曾表示,去年美国总统选举中一些指责对华贸易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论调未能客观评估中美经贸关系的积极影响。他说,双方应该确保中美经贸和投资关系的基石作用,中美双向投资和贸易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如今中美经贸关系已支持约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在华美国公司预计营业收入持续上涨,90%的受访公司表示保持盈利,85%以上的企业仍继续在中国投资。

调查还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但美国企业仍然认为中国是它们的重点市场。91%的受访公司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与其他新兴市场持平或更好。美国企业高度期待中美双方能够达成高质量的双边投资协定,以解决两国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

傅强恩对记者说,美国企业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推进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双方经贸往来注入积极动力。(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记者江宇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