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八则:美研发出用于细胞分析的廉价“芯片实验室”

要闻八则:美研发出用于细胞分析的廉价“芯片实验室”

 

 

美研发出用于细胞分析的廉价芯片实验室

【中美创新时报讯】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芯片实验室”,可用于医学研究和早期诊断所需要的细胞分析。由于造价低廉,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新技术有望给传统医疗诊断带来变革,造福缺医少药的不发达地区。

在各种不同细胞中分离出罕见细胞和分子并加以分析,这对于诊断癌症等致命疾病非常关键。在发展中国家,这类诊断面临资源短缺、设施落后等问题。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设计了一种造价低廉、多功能、微型化的“芯片实验室”平台,可以快速便捷地进行细胞分离和分析。“芯片实验室”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盛放细胞的硅基微流体腔和一个可重复使用的电子条,另一部分是常规喷墨打印机,可用纳米颗粒导电墨水将电子条打印在柔性树脂片上。制成一个芯片只要20分钟,而传统方法需要几周时间。

通常,进行细胞分析需要给细胞进行荧光标记或磁性标记,以便进行跟踪分析。“芯片实验室”则是依据细胞的内在电性质分离不同的细胞。把电压加在电子条的两头,装载到微流体腔的细胞因其“可极化性”而被引向不同的方向。研究人员说,用这种方法进行细胞分析,可以大幅提高精确度,省去耗时的加标记过程。

参与研究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恩·戴维斯认为,低成本“芯片实验室”技术将增强疾病早期诊断的能力,尤其是在不发达地区。

另外,研究人员说,这项新技术还有助于加快医疗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比如,科学家和临床医学专家可以在更短的时间里分析更多的细胞,操控干细胞以实现基因转换,开发成本效益更合算的疾病诊断方法等。(新华社旧金山2月8日电  记者马丹)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23.4万

【中美创新时报讯】美国劳工部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23.4万,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在截至2月4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3.4万,较前一周未经修正的数字下降1.2万。波动性较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为24.425万,比前一周未经修正的数字下降3750,为1973年11月初以来最低值。

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28日的一周,美国全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207.8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增加1.5万。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ADP)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约24.6万个,为去年1月份以来第二高值。(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记者郑启航)

 

外交部:高度赞赏特朗普对习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

【中美创新时报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说,中方已收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习近平主席的信函。“我们高度赞赏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

据报道,特朗普8日致信习近平主席,祝习主席和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并表示希望与中方发展建设性关系。

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答提问时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陆慷说。

陆慷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孙辰茜)

 

欧伦斯:美中关系长期向好

【中美创新时报讯】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8日说,随着人文交流的不断加强,美中两国关系长期向好。

为推动“中国大熊猫入住纽约项目”而举办的筹款活动当天在纽约举行。欧伦斯在参加活动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美中人文交流发展势头强劲,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逐步深入,两国关系必将越发紧密。

欧伦斯说,“中国大熊猫入住纽约项目”是美中人文交流不断深入的又一个象征。两国人文交流势头走强,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他说,在美中国留学生超过30万人,在华美国留学生已超两万人,这些年轻人能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和文化,他们将成为促进美中友谊的接班人,“这种由人文交流促进的相互理解,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中国大熊猫入住纽约项目”于2016年发起,旨在迎接两只中国国宝入住纽约中央公园。(新华社纽约2月8日电  记者杨士龙)

 

2016年中国金融机构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633.91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讯】国家外汇管理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633.91亿元,同比略有收窄。其中,四季度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26.69亿元,较三季度大幅减少。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1241.69亿元,流入607.78亿元,净流出较2015年减少111.96亿元。2016年末,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存量13804.34亿元,同比增长24%。

与此同时,四季度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出75.66亿元,较三季度235.6亿元的净流出有所收窄。2016年全年,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507.78亿元,流出684.49亿元,净流出176.71亿元。而2015年,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500.14亿元。

此外,2016年末,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存量8855.33亿元,同比略增。(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吴雨)

 

港深创科园发展小组召开首次会议

【中美创新时报讯】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9日消息显示,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当日在深圳举行首次会议,根据《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确认联合专责小组的职权范围、运作模式及组成等。

联合专责小组由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及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共同领导。据悉,小组的职权范围包括讨论和协商发展港深创科园的重大事项;督导和监察港深创科园的开发进度;向香港科技园公司将成立的附属公司提供意见;及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名附属公司董事局人选等。

双方代表在会上讨论了发展港深创科园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制订法定分区计划大纲图、设计河套区前期工程和第一期主体工程、咨询立法会、批地给香港科技园公司等。双方并确认科技园公司附属公司的董事局组成和决策方法。

杨伟雄表示,港深创科园是长远的大型创科项目,将成为汇聚世界各地创科业的国际平台,并将河套区打造为推动两地创科发展的新引擎。(新华社香港2月9日电  )

 

上海稳步迈向国际会展之都:平均每天举办2.4个展览

【中美创新时报讯】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16年,上海主要展馆共举办各类展会880个,平均每天2.4个,同比增长3.41%,展览总面积达1607万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6.22%。其中,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38个,展览总面积达677.5万平方米。

国际性展览是衡量展览业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2016年,上海共举办国际性展览287个,占展览总数的32.61%;展览面积1177.47万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4.75%,占全年上海展览总面积的比例高达73.27%。

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2016年末举行的“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的“成绩单”:观众数量增长10%,参展企业数量增长7%,展览面积达31.2万平方米的“上海汽配展”已成为全球汽配领域第二大品牌展会。

据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曹建生介绍,“上海汽配展” 仅用了短短五年时间,展览规模就由十几万平方米增长至三十余万平方米,在跻身上海“明星展览”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持续旺盛的发展活力。

上海目前主要展馆拥有的可供展览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是全球展览场馆面积最大的城市。多年来,上海举办的展会数量和展出面积均居中国各城市之首。“十三五”规划伊始,上海提出了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展览业对上海产业升级,对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推动作用,上海的城市品牌与国际影响力也可以借各类展览得以提升和扩大。预计到2020年,上海年展览总规模将达2000万平方米。

鉴于上海展览业持续快速的发展活力及其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国际展览业协会去年11月宣布,选择在上海设立面向中国的常驻机构,这是国际展览业协会首次在单个国家设立常驻分支机构。(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  记者吴宇)

 

西藏税收突破200亿大关 增速位居中国第一

【中美创新时报讯】西藏税收总规模2016年突破200亿大关,达到259.11亿元,同比增收62.71亿元,增长31.9%,增速位居中国第一,为西藏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国税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西藏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税收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以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为代表的六类行业,对拉动总体税收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西藏自治区国税局局长胡苏华表示,近年来西藏经济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为税收收入较快增长提供了税源基础。其中,商业、建筑业、非金属制品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税收同比也呈两位数增长,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协调。

在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民族区域自治等优惠政策下,去年西藏税务部门通过减、免、退、抵等方式减轻纳税人负担129.46亿元,有效发挥了税收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民生改善、推动就业创业的积极作用。其中,在营改增方面,共有62031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整体减税5.25亿元。

西藏经济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税收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与此同时,经济和税收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产比重逐年收窄、二产比重相对稳定、三产比重不断扩大。(新华社拉萨2月9日电  记者王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