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趋于基本稳定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趋于基本稳定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历经数月下滑后,一系列有利因素将支撑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趋于基本稳定。

 

【中美创新时报讯】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历经数月下滑后,一系列有利因素将支撑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趋于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经过连续7个月的减少,规模跌破3万亿美元,降至29982.04亿美元,但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受访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外汇管理政策不断完善、外汇储备使用方式更加合理、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等一系列有利因素,将促使中国外汇储备总体规模趋于基本稳定。

自2016年7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下降,但降幅收窄的趋势逐渐显现,如当年11月相较10月下降691亿美元,12月相较11月下降410亿美元,而今年1月相较2016年12月下降123亿美元。

同时,今年1月外汇储备比上年同期少降了800多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1月降幅收窄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当月美元指数下跌2.64%,外汇储备投资中以欧元、日元等计价资产估值增加;二是人民币兑美元止跌反弹,人民币贬值预期暂时逆转,结售汇逆差情况有所好转。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1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588元,较上年12月末升值1.14%。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指出,预计今年政府将更加强调汇率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如果超出,政府不会坐视不管,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近期,中国政府依法加强对外汇流出的管理,打击短期投机性购汇需求,堵住违法违规的外汇流出渠道、引导企业和个人更合理地使用外汇,也是外汇储备降幅持续降低的关键因素。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今年1月印发通知,督促企业、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确保交易真实合规。同时,该部门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加大对虚假申报、骗汇、欺诈、违规使用和非法转移外汇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此前,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国家已经注意到在对外投资时出现的一些不够理性倾向,中国对大额非主业投资和一些不规范投资行为将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引导企业审慎决策、精准投资、理性投资。

张跃文说,相关部门使用多项非市场调节工具,减少了外汇的恐慌流出,这一系列政策在未来仍将发挥正面效应,促进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的规模,与该国经济基本面等宏观因素紧密相关,而中国经济仍将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将为外汇储备保持稳定提供强劲支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6.5%。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将得以延续。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今年1月PMI指数达51.3%,连续6个月站上50%的荣枯线,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这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良好开局,并确保外汇储备规模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中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线。”赵锡军说。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货物贸易顺差3039亿元人民币,货物贸易顺差水平相较11月份略有收窄,但总体依然保持稳定。

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的最高值后,规模持续降低,到目前已经累计下降1万亿美元左右。然而无论从绝对规模、或是满足各项充足性指标来看,中国外汇储备依然是充裕的。

当前,中国外汇储备仍然高居全球第一,其规模接近全球的30%。

根据国际通行算法,从当下对外支付能力来看,外汇储备需要至少满足3个月的进口,现在这部分外汇需求约4000亿美元。从债务清偿能力看,外汇储备需要覆盖100%的短期外债,现在本外币短期外债规模为9000亿美元左右。

张跃文表示,由此可见,中国外汇储备能够充分满足上述需求,不会出现短缺。

一段时期以来,外界对中国外汇储备应当保持在多大规模才算合理一直存在争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说,鉴于中国经济体量、外贸水平及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中国当前外汇储备保持在2万亿美元以上都属于非常充裕的区间。

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减少,与中国积极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也密切相关。

继2015年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继续增加。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2亿人次,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这表明民间购汇的需求依然较大。

“近期美元指数不会大幅走强,美元和债券价格不会大幅波动,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动幅度将进一步收缩,今年中国外汇规模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国金证券大类资产资深分析师徐阳说。(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周文其 有之炘 王建华)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