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中国新年音乐会传递中西文化

华盛顿中国新年音乐会传递中西文化

2月6日晚,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西方管弦交响,中国丝竹京剧,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雄浑与优雅交织在一起。中国指挥家汤沐海麾下的北京交响乐团在如潮的掌声中,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国新年音乐会。

 

【中美创新时报讯】2月6日晚,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西方管弦交响,中国丝竹京剧,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雄浑与优雅交织在一起。中国指挥家汤沐海麾下的北京交响乐团在如潮的掌声中,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国新年音乐会。

这是一次中国音乐人的大荟萃:指挥过世界多个交响乐团的汤沐海、青年作曲家黄若、纽约爱乐乐团双簧管首席王亮、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青年歌唱家王亢等悉数登场。这些常年游走于东西方之间的艺术家,被王亮称为是“文化的传递者”。

音乐会开篇曲目是陈其钢根据民歌《走西口》创作的室内乐作品,以离家的汉子和在家的女子为主线,通过怜爱、凄婉等强烈的旋律对比,描绘粗砺的社会生活与细腻的男女情思。

接下来,黄若的作品《风吹》在王亮手中的双簧管中悠悠响起,令观众顿时生出一种朗朗乾坤下临风向前的自由与畅快感觉。黄若说,这是他希望表达的一种意境。

梅派青衣张馨月演唱的京剧交响曲《大唐贵妃》选段《梨花颂》更是别具一格,婉转的唱腔、优雅的身段、翻飞的水袖,无不诠释着唐代诗人白居易名篇《长恨歌》中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音乐会的下半场,献给了几十年来在世界各地常演常新的大型交响乐套曲《大地之歌》。《大地之歌》是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作品,马勒从中国唐诗中获得灵感,将自己对遥远东方的想象融入了这部作品。此次汤沐海与德国作曲家科德·加尔本合作改编了马勒的原作,压缩交响乐队规模的同时,加入了二胡、竹笛、古筝、琵琶的合奏,使其更具中国气质和色彩。

马勒作品研究专家、电影制片人贾森·斯塔尔告诉记者,马勒创作《大地之歌》前,5岁的女儿不幸夭折,自己被诊断出患有心脏疾病。作曲家内心苦痛,但表达在音乐里的却是一种治愈的力量。斯塔尔认为,此次的改编抓住了作品的精神本质,加入4种中国乐器后,使得原作中的中国元素更加突出。(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徐剑梅)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