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者调查)游船事故警示出境游安全

(国际·记者调查)游船事故警示出境游安全

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1日说,对1月28日沙巴州游船沉没事故中失踪人员的搜救范围已扩大至3900平方海里,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和文莱附近水域的基础上,搜救范围首次向西南方向扩大至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附近海域。

 

【中美创新时报讯】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1日说,对1月28日沙巴州游船沉没事故中失踪人员的搜救范围已扩大至3900平方海里,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和文莱附近水域的基础上,搜救范围首次向西南方向扩大至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附近海域。

目前,仍有5名中国游客和1名船员下落不明。在继续加紧搜救的同时,马来西亚当局也已对沉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这起事故凸显出:在越来越火的出境游中,安全意识是事关生命安危的大问题,不容疏忽。

——游船沉没 紧急搜救

一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1月28日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附近海域沉没。1月29日,船长、1名船员以及20名中国游客获救,但另有3名中国游客被确认不幸遇难。

随着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最后时刻的来临,马当局加大了搜救力度。马海事执法局、海军、空军、警方以及文莱方面1月31日派出20余艘舰艇以及飞机等参与搜救。海事执法局总监艾哈迈德·普济说,尽管搜救工作受到恶劣天气和海况影响,但马方仍会加紧搜救。

最初得知游船失联消息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和中国驻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紧急致电马外交部秘书长拉姆兰、海军司令卡马鲁扎曼等,要求马方立即行动,全力搜救失联游船和船上人员。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陈佩洁敦促沙巴州有关部门连夜开展搜救,并与马方负责人一起在海上搜救中心研究部署。

获救游客于1月30日凌晨返抵哥打基纳巴卢,随后由沙巴州政府安排在当地医院接受体检和治疗。根据医院方面的信息,20名获救游客均有不同程度的晒伤和脱水症状,但都没有生命危险。沙巴州警方负责人拉姆利1月31日介绍说,获救游客的身体状况逐渐改善,但心理创伤仍需要时间才能平复。

——原因待查 问题显现

一名获救游客告诉新华社记者,游船1月28日上午从哥打基纳巴卢向附近景点环滩岛开出约40分钟后便抛锚,随后船舱后部开始进水。

不过,游船失事的原因现在尚未得到确认。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已宣布要求彻查这一事故。马来西亚警方、沙巴州旅游管理部门等均已着手开始调查。

针对事发海域当天天气恶劣的说法,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援引沙巴州旅游、文化与环境部助理部长彭育明的话说,1月28日当天天气良好,当局并未发出气象警告。

对此,沙巴州警方表示将展开全面调查,包括船只出海时是否超载、是否持有合法执照、是否有保险、是否要求乘客穿戴救生衣等。获救的船长和1名船员以及船东均因涉嫌过失致死被警方控制。

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这次事故已暴露了沙巴州旅游业的一些问题。彭育明表示,出事游船并没有按规定停靠亚庇游客码头,而是在另一处码头非法载客出海。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说,在亚庇游客码头,旅游从业者需要缴纳额外费用,还需要就是否超载以及其他安全措施接受当局监管。

失事船只使用的码头不在市中心,一些旅游机构为节省费用通过这个码头出海。新华社记者1月31日在这里看到,该码头只有一个游船停靠点,周边环境较差,有很多垃圾。

——安全防范 不容疏忽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两个州之一,海岛、热带雨林等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受到中国游客青睐。春节期间,哥打基纳巴卢随处可见中国游客。

在广之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平看来,沙巴州快速发展的旅游业隐藏着不少问题,如设备陈旧、安全措施不足、监管不到位等。

他认为,马来西亚在政府层面应建立和完善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手段,第一时间向抵达游客提供安全信息;加强和深化旅游与气象部门之间的合作,提升对恶劣天气的预警和防范能力;加强安全巡逻和执法。

一些旅游业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游客应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在环滩岛教授潜水的资深教练杰弗里·方告诉新华社记者,眼下是沙巴州的旅游旺季,大量中国游客前来旅游,旅行社无法提供足够的接待服务。有的游客为了不虚此行,往往随便坐一艘船就出海,一旦出事,后果就会非常严重。

方教练建议,中国游客在挑选旅游项目时应多注意比较,价格太低或者太高都可能意味着其中有问题。

李中平表示,游客出游时应选择大型和正规的旅游企业和机构,这样做能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即使出现意外也相对更有保障。对于不跟团的自由行游客,他建议最好事先做好调研,提前查询旅行社和船家是否有资质和执照,购买的旅游产品是否合法,同时应购买旅游保险。

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也提醒中国游客,应谨慎乘船前往偏远岛屿游玩,同时注意水上项目安全,确保平安出游。(据新华社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2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昊 刘彤 薛飞)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