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农村淘宝为返乡青年创新创业搭起新舞台

惠州农村淘宝为返乡青年创新创业搭起新舞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下,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开辟了农民创业就业增收新渠道,也为返乡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新舞台。张展培就是其中一位。如今,全市“村小二”中,10%以上的是回乡创业青年。

 

【中美创新时报惠州讯】惠东县安墩镇热汤村村淘服务站,“村小二”张展培忙着为村民下单。他妻子付连洁正帮助村民下载手机APP,让村民实现手机终端自主购物。看着两人忙不过来,他们的侄女也跑过来帮忙,为村民在网上选购商品。

春节将至,张展培一家忙得不亦乐乎。而在往年,身在外地的他,又得盘算该什么时候回家。今年张展培没有了这种烦恼。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下,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开辟了农民创业就业增收新渠道,也为返乡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新舞台。张展培就是其中一位。如今,全市“村小二”中,10%以上的是回乡创业青年。

回乡创业找到归属感

人才回流创业,是“村淘”带来的又一景象。

前些年,张展培辗转深圳、广州、惠东县城等地,生意做得不错。得知惠东县推行“村淘”项目后,一直怀揣创业梦想的他打算回乡创业。

2016年,他和妻子一起回到村里。当年5月,顺利当上了该县首批“村小二”。如今,算下来每个月也有五六千元收入。“收入不一定有在外面做生意时多,但有了一种归属感。”张展培说。

和张展培一样,龙门县龙城街道新圳村村淘服务站的“村小二”谭魏鹏,也是回乡创业中的一员。

2004年,中专毕业的谭魏鹏来到深圳,做房地产销售。在深圳,他邂逅了自己的爱情,建立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小窝”。即便小两口的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但大都市的生活仍然让他觉得“压力山大”。

从农村来,回到农村去。谭魏鹏想回乡创业的打算,不仅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也得到了妻子的认同。

正巧,阿里巴巴正在招聘“村淘”合伙人。在与数百人的竞争中,谭魏鹏顺利成为该县第一批 “村淘”合伙人。如今,每个月的收入有了8000多元。随着客源逐步增加,他的生意越来越好。

“成就感是赚再多钱也换不来的”

一开始,谭魏鹏的创业路并不顺利。

由于新圳村“村淘”服务站临近县城,村民购物原本就比较方便,对网购的需求并不大。最开始的几个月,谭魏鹏挨家挨户上门向村民讲解 “村淘”的好处。有一次谭魏鹏拎着礼物到一户人家拜访,被那家人轰了出来。

说起来,谭魏鹏生意上的转机,竟是村民的一次产品滞销。2016年9月,受台风影响,种植户阿吴的莲藕严重倒伏,没办法,只能一次性挖出来。但由于还未到采收期,莲藕的个头、质量受到影响,销售也不理想。

眼看着就要血本无归,无奈之下,阿吴找到了之前曾上门做过推广的谭魏鹏,想请他帮帮忙。得知这一情况后,谭魏鹏拍好莲藕照片放到网上,并详细说明种植户的具体情况。没想到不少外地客商纷纷发来订单,短短几天,卖出去2000多公斤莲藕,挽回经济损失1.2万多元。

如今,谭魏鹏不仅帮村民在网上“淘宝”,还把本地产品推广出去。龙门盛产竹子,以竹子为原材料的产品较为丰富,大到竹筐竹篮,小到筷子牙签,应有尽有。此前,谭魏鹏尝试通过集单活动进行推广,短短几天就促成了53单。

“以前从没想到能帮村里这么大忙,这种成就感是赚再多钱也换不来的。我想我的未来就在农村。”谭魏鹏的话,也道出了众多“村小二”尤其是回乡创业青年的心声。

“村小二”从创业者向服务者转变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保障。针对农村电商人才缺乏问题,我市想方设法加快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博罗、龙门、惠东等3个县级服务中心,是集电商、物流、农村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金融等多功能的服务区域。

一直以来,依托淘宝大学的培训资源,三个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工作,并对层层选拔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开展电商技能培训。这些农村青年运用电商知识,在村级服务站的岗位上服务村民,能有效地普及村民的电商知识,培养村民电商消费习惯,营造当地电商氛围,加快推进村镇电商建设进度。

农村淘宝不是简单的代购,与其说“村小二”是卖商品,不如说是卖服务。村民是农村淘宝客户,“村小二”的工作则是以优质贴心的服务,吸引更多村民光顾“村淘”。

如何更好地服务?如何服务好更多的农户?大家一直在思考。“针对偏远山区,我们要招聘‘淘帮手’,也就是通过二级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农村淘宝事业部运营经理曾钦明说。

服务在向纵深发展。2016年7月,农村淘宝宣布启动以“服务”为核心的3.0业务模式。新模式将把阿里巴巴整个服务体系下沉到农村,为村民提供覆盖生产生活场景的多项服务产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域负责人陈俊华说,3.0业务模式的展开,进一步要求农村淘宝合伙人从创业者的角色向乡村服务者转变;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也将升级为当地的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公益文化中心。

◎记者手记

破解人才瓶颈发展农村电商

近年来,以农村淘宝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悄然兴起,从电商巨头下乡刷墙,到打工青年回乡创业,农村电商给乡村带来深刻改变,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 尤其是电商在农村作为新的商业形态,对人才的要求远超其他零售形式。农村有着最广阔的“互联网 ”市场,却也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就是农村基层精通电子商务的农民普遍缺乏。

鼓励更多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和部分个体经营户成为农村电商的创业带头人,是加快农村电商事业发展的关键。只有让他们成为发展农村电商的中流砥柱,“互联网 农业”的目标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田铁流 张滔)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