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创新型世界500强集中落户珠三角

美欧创新型世界500强集中落户珠三角

广东省商务厅1月25日发布数据:2016年广东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29.8%,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03.5%。广东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企业)8078个,同比增长14.9%。 在外资“撤离潮”之声不绝于耳、广东利用外资日益承压的时刻,这组数据是强心剂,更是新希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广东省商务厅1月25日发布数据:2016年广东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29.8%,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03.5%。广东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企业)8078个,同比增长14.9%。

在外资“撤离潮”之声不绝于耳、广东利用外资日益承压的时刻,这组数据是强心剂,更是新希望。

广东仍然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企业投资,广东外资项目更加高端化、创新化。过去30年,广东活用外资,打造了走向世界的“广东制造”。现在,广东引进更高端和创新的外资,将“广东创新”嵌入全球价值链。

广东合同外资增长54.5%

这组数据非常难得。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悲观地预测称,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到1.5万亿美元,最多将比2015年减少15%。部分跨国企业营收暴跌,亚洲发展中国家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将减少。

广东省商务厅透露,2016年,广东合同外资866.7亿美元,增长54.5%。更重要的是结构明显优化:

——吸收美国、欧洲实际外资分别达2.3亿美元和9.4亿美元,分别增长22.3%和12.3%。

——自贸区内吸收外资项目3662个,合同外资543.9亿美元,占广东同期总量的61.7%,增长1.4倍;实际利用外资46.8亿美元,增长72.2%。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2016年前11月实现利润总额2670.28亿元,增长6.8%。

珠三角的广州和深圳因为近年转型早,2016年招商引资走出了一波创新型500强投资潮。苹果、微软、思科、高通集中落户,2017《财富》全球论坛也将在广州举办。

继苹果设立研发中心后,高通2016年10月也在深圳成立创新中心,这是高通在美国之外的全球首个技术展示中心。

 “高通因创新而生,广东、深圳支柱产业和发展规划与高通产品高度契合。”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高通是全球无线领域的领袖级企业,成立31年来,每年都将税前收入的20%投入研发,资金累计超过430亿美元。现在,高通看好珠三角的独特优势。

 孟樸首先看中深圳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高科技产业生态系统聚集度和成熟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次,他认为广东“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发展计划令高通能在此安心发展。再次,随着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广东已在物联网、5G的技术创新上具有很强的先发优势,高通要和广东一道做出更多“中国首创”和“中国原创”的创新。

成果不是白来的。广东近年加大力度把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水平企业、先进技术、优秀人才等高端资源引进来,服务创新发展。2014年,广东省委先后出台广东与欧洲、北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实施方案。2016年,广东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办经贸活动,签订了高通、英特尔等一批创新型高端项目。

 “十三五”期间,广东给世界500强投资的“新菜单”里,写满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让大型跨国公司助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半导体照明(LED)、新材料、新硬件等产业成为广东的新支柱产业。

创新型高端外资为何青睐广东?

 “传统发达国家研发、发展中国家加工的格局正在改变。”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研部副部长马名杰认为,新兴经济体对技术资产和人才的长期投资丰富了本国创新资源,跨国公司在发达国家外有更多选择。全球配置研发资源可带来更高回报,跨国投资正从生产全球化向研发全球化升级。跨国公司在发达国家研发投入比重明显下降,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投入比重大幅上升。

美日欧研发“大三角”格局受冲击,以支持投资目的地的生产为目的传统需求驱动型跨国公司研发投资正在为供给驱动型所替代。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透露,中国经济增长较好,社会平稳,国内市场巨大潜力正在释放,对外资仍具有很强吸引力。2016年利用外资不仅规模稳定,结构也开始优化。

事实上,利用外资规模稳定、结构优化正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同步上演。2016年,上海、江苏、浙江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微增。在上海,以总部经济为主的服务业成利用外资第一大领域,金融服务、科技研发利用外资也在快速增长;江苏、浙江现代服务业外资增幅达两位数;浙江利用外资总量与江苏、上海的差距正在缩小。

世界500强、化工巨头巴斯夫过去20年在大中华区投资近60亿欧元。近年,其在追加上海、南京生产基地投资的同时,又在广东茂名、江门投资新项目。茂名项目年产18万吨异壬醇的生产装置是中国首套、世界级高科技生产项目设备,产品用于汽车、线缆、建筑等工业领域。

巴斯夫大中华区业务和市场发展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说,“新材料是广东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广东自身是新材料生产大省,也是需求大省。巴斯夫的创新解决方案,可服务广东汽车、建筑、电子等支柱产业发展”。

广外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说,长三角的世界500强并未转移,珠三角近年“后来居上”并非替代,实因随着珠三角人力资源素质、技术创新基础的优化和创新发展方向的明确吸引了世界500强的目光。

广东具备主动承接更高端、更创新的研发投资基础。广东吸收外资从改革开放初发展“三来一补”,到新世纪转向先进制造业及高端服务业,再到近年依托自贸试验区改革营商环境、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已建立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政务服务。

广东未来怎样吸引外资?

 近日,美国硬盘巨头、曾居江苏出口规模第一的希捷科技关闭苏州工厂并裁员2000人,引发舆论关注。究其原因,“反避税论”和“成本论”各执一词。

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前中国吸引外企的政策洼地和综合成本优势一去不复返。

不仅是外资,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为了吸引中外跨国公司,面对所有市场主体,建设公平公正、具有成本优势的投资环境,通过改革降低体制成本,才是关键。

顺德吸引日资世界500强村田制作所株式会社投资的故事颇具启发意义。村田是全球最大元器件企业,其投资顺德生产的高新纳米材料直接供应顺德家电、机械装备和物联网产业。其两期项目全部建成后投资密度达每亩2000多万元,是顺德一般工业项目6倍;每亩年纳税额122万元,是顺德投资准入门槛的4倍。

顺德政府自然给予落户大力支持。而村田则在落户前,却派员拿着政府提供的流程清单到各部门窗口“暗访”,在确信各项审批办事时限真实后才最终拍板。“顺德是个好地方,政府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村田五矿总经理小川充茂说。

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把工作重点从规模扩张转换到“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上,推动广东从外经贸大省向外经贸强省转变。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2017年要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加大引资引智引技力度。包括研究制定广东吸收外资优惠政策,赴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十大产业链招商。同时提高签约项目合同外资向实际外资的转化率。还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对标最高标准,将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苏力 刘倩 卢笑涵)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