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先进装备制造业逐渐具备为“世界工厂”造工厂能力

珠三角先进装备制造业逐渐具备为“世界工厂”造工厂能力

服装鞋帽、家电家具,“世界工厂”珠三角制造业结构一度以轻工业及消费品闻名。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两年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在异军突起,驱动产业结构由轻向重转型,珠三角正在逐渐具备为“世界工厂”造工厂的能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服装鞋帽、家电家具,“世界工厂”珠三角制造业结构一度以轻工业及消费品闻名。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两年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在异军突起,驱动产业结构由轻向重转型,珠三角正在逐渐具备为“世界工厂”造工厂的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均保持10%以上增速。目前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工业企业已达1.63万家,占规上企业的40%左右。通用航空、机器人应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业率先增长,产业集聚初具规模。

因需促供市场催化装备制造业

广东顺德爱斯达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设计和贸易公司。2008年金融危机后,市场出现订单小款式多的趋势,传统的服装加工厂越来越难以满足供货需求。“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不断调试生产线甚至更换设备,费时费力。”爱斯达总经理樊友斌说。

此后,爱斯达投入大量精力并成功研发出智能服装生产线,只要输入各种数据,不同款式不同面料的衣服就自动切割成型,摆脱了以往大规模大批量生产的模式。公司的毛利润也由原来的10%提高到了25%左右。

目前,服装企业密集的湖北荆州和广西玉林两地政府已主动与爱斯达合作,建立示范中心,引进爱斯达智能设备生产线,满足服装企业升级需要。

 从传统制造企业变身为先进装备制造商,爱斯达并非个例。目前,珠三角在陶瓷、纺织、家具、家电等行业纷纷涌现基于雄厚产业基础的装备制造企业,为行业转型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撑。如佛山陶瓷企业众多,陶瓷机械设备需求旺盛,佛山本土成长起来的科达洁能公司在陶机领域综合实力已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产学研结合

装备制造走先进高端之路

 从“买装备造产品”到“造装备造产品”,一买一造之间,显示出珠三角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和优化。而这一轮产业格局的变化,产学研结合、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突出。

佛山市顺德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中心主任段显春介绍,仅在顺德区,机器人制造及解决方案企业就达56家,年均产值增长40%以上,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已有四家,市场潜力巨大。

 “公司自主研发项目已进入10多个行业领域,攻克20多款产品技术,国产化占比超过70%,而且比例还会越来越高。”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云说。以机器人金属制品抛光打磨为例,就是不少企业希望解决的一项应用,可以使工厂实现无烟、无尘、无污染,避免工人得尘肺病。“我们和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合作,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在国内高端打磨抛光市场占有率达70%。”

针对产业需求,近两年广东省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有意识地为广东制造注入“重型动力”,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装备项目:中航通飞华南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蛟龙AG600下线;国内新一代CRH6型城际动车组下线并实现量产;核电设备具备二代加、第三代AP1000和EPR、CAP1400核岛主设备生产能力;国内第一艘30万吨级大型油轮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顺利下水……

因势利导

政策牵引撬动产业发展

 在珠三角的产业布局中,珠江东岸凭借深圳、东莞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自2014年起,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如今,“珠西装备”已将佛山、中山、江门等七市一区各西岸城市串在一起,成为珠三角另一重要引擎。

据统计,2016年1—10月,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279.9亿元,增长13.8%,完成投资1145.9亿元,增速达38.6%。广东省地税局的数据也显示,珠西装备业税收呈稳步加速增长态势,2016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2.3%,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因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改造的强烈需求,广东省因势利导推出全省技改提升三年计划,仅2016年就下达22.8亿多元技改专项资金,1-10月全省装备工业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04亿元,同比增长53.8%,带动全省装备工业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增长24.4%。

此外,广东省各级政府还加强市场化金融服务,支持设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加码”。如佛山市专门设立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由省、市、区三方联合发起并投资,借此撬动社会资本100亿元,重点投向装备制造企业和项目。(欣华)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