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类纪录片《秘境神草》年初七广东卫视启播

人文地理类纪录片《秘境神草》年初七广东卫视启播

春节期间,又一部人文地理类纪录大片蓄势待播!2月3日起,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指导创作、康美药业联手广东卫视打造的6集纪录片《秘境神草》将于每周五21时10分在广东卫视播出。这部被誉为中医药版“国家地理杂志”的纪录片近日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吕岛分享了拍摄背后的辛酸与感悟。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春节期间,又一部人文地理类纪录大片蓄势待播!2月3日起,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指导创作、康美药业联手广东卫视打造的6集纪录片《秘境神草》将于每周五21时10分在广东卫视播出。这部被誉为中医药版“国家地理杂志”的纪录片近日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吕岛分享了拍摄背后的辛酸与感悟。

《秘境神草》从“中国题材,全球视野”的立意出发,聚焦“秘境”和“神草”两个关键词。摄制组在导演吕岛的带领下,耗时3年、走过80多万公里路程,探访了云南、西藏、新疆等16个省市(区),涉足的自然秘境包括横断山脉、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怒江大峡谷、独龙江流域、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神农架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地。

最终,摄制组选定30多种本草作为拍摄对象,打造出第一季《秘境神草》共6集——《天造神力》《地造良药》《山珍野味》《花草拔毒》《沃野驱风》和《大地之恩》,每集45分钟,向世人展示了冬虫夏草、雪莲、人参、青岗菌、桑黄菌、肉苁蓉、柳蒿芽等药食同源的本草风采。

生动的叙事方式是《秘境神草》的一大看点。吕岛介绍,影片每个段落均以一种特殊地貌、一户普通人家、一味野生本草以及一段人生故事为线索,在大信息大场景里,摘取本草植物的微观世界和人类的生存之道,通过多种拍摄技术手段,全景式地反映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故事。

导演吕岛坦言,自2014年启动后,纪录片《秘境神草》的拍摄并不顺利,原计划一年半的摄制时间,一直延续到2017年初春才亮相,这当中的曲折与其题材的特殊性有很大的关系。他在发布会上透露,为了寻觅秘境中的神草,他与团队足足花了7个月时间来寻找拍摄对象,不仅穿越高山丛林、夜宿荒漠,还数次遭遇生命危险。

17年前曾以苦旅诗人的身份与广东卫视开创了中国首档真人秀《生存大挑战》的吕岛,在如今真人秀泛滥之时,选择了一条更艰难且更有意义的路。吕岛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积极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以本草为根源的中医药学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秘境神草》的出现恰恰填补了中国电视领域系统呈现野生本草资源的空白。“只有以真情真意真心真诚来走这段路,才能证明这部作品的时代价值。”

近年来,随着《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走红后,人文地理类纪录片越来越受观众的青睐。这部广东卫视的开年大片是否能再造“爆款”?对此,吕岛信心十足,“这些现象级纪录片信息量大,内容故事丰富,观众可以在影片中进行知识更新。《秘境神草》拍摄的是特殊题材,亮点突出,在大旅游时代喜欢探险旅游的人很多,相信观众会喜欢。”(毕嘉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