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微软、高通、富士康去年相继落户,高端创新型外资为何齐聚广州?

思科、微软、高通、富士康去年相继落户,高端创新型外资为何齐聚广州?

2017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东省今年要建设吸引外资“强磁场”,努力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报告专门强调积极吸引北美、欧洲及世界500强企业来粤投资,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2017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东省今年要建设吸引外资“强磁场”,努力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报告专门强调积极吸引北美、欧洲及世界500强企业来粤投资,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

广东进入经济新常态,稳增长离不开外资这一传统优势,经济迈向中高端、塑造发展新优势需要汇集世界500强等更多高端要素资源。

广州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大的“发动机”之一,其2016年引进外资令人眼前一亮。全年1600多家外商投资落户,同比增长23%。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新兴项目争先抵穗。

“来的都是大家伙。”广州市商务委统计发现,思科、微软、高通、富士康等投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的大项目约150个,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九成以上。2016年前11个月,现代服务业增幅惊人,信息和软件业、运输仓储、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0.84倍、7.05倍、1.06倍。

广州为何能汇聚新业态、高端化外资?其对广东吸引外资有何示范意义?

市场▶▷

五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

“曾经,广州好企业虽多,但像华为、中兴、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少。”广州市番禺区区长陈德俊感慨,2016年广州迎来思科、富士康两大千亿级项目,上下游优质创新型合作企业接踵而至。

记者在广州小蛮腰科技大会上发现,当前越是世界高科技项目越会先来中国测试“市场水温”,广州日益成为跨国公司探索新业态的“实验室”。

苏黎世保险2016年在广州设立分公司,其中国首席执行官于璐巍道破实质:“广州日益突出的创新和开放特质吸引了我们,广州企业家有国际视野,市场环境健康。”

能吸引思科、微软、高通,广州创新环境并不落人后。2016年,全市新增高新企业2800多家。微信、网易、亿航等穗企占据新兴产业前沿。这里还有19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广州还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密切经贸往来。2016年进出口逆势增长2.0%,1600多家外商企业投资广州,使用外资近60亿美元,新注册企业12.4万家,对外投资项目261个。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争相在广州举办。

广州产业结构完整,是中国最活跃的商业市场之一。这里既有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商务与科技服务等传统服务业体系,物联网、电商等新兴领域也走在中国前列。

这些带来的是:广州五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普华永道等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6》报告,广州登上中国机遇之城榜首。

当前,广州的城市运行成本的优势“异军突起”。2016年全市一手房销售均价1.66万元/平方米,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比中国、全省分别低2.9元和1.9元。

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投资近800个项目,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良好。

在本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见面会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说,“要使广州努力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政策与交通▶▷

扶持到位 创新资源汇聚

2016年4月,全球通信巨头思科在美国以外最大的IoE(万物互联)创新中心总部——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落子番禺,建设国内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全球领先的智慧城。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说,在全球经济深刻变革下,广州率先推进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广州不仅市场广阔,而且政策支持到位。比如广东自贸试验区以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是外资看重的良好政策红利和项目机会。

如今,广州设置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成为国际航运枢纽、航空枢纽和科技创新枢纽。广州正从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国家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找动力,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机遇,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广州定位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重要”“国家”“国际性”三个关键词凸显国家赋予广州参与全球竞合,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任务和职能。

眼下,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积极打造对外贸易、吸引投资以及企业走出去的门户枢纽。旨在以全球视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项目落户。

交通的升级正在给广州带来更大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并让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汇聚广州。2016年,广州机场吞吐量达5960万人次,全球第16位;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5.4亿吨,居全球第6位。2017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650万人次。广州成为中国铁路四大客运枢纽之一。

今年12月6日至8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广州举办。全球工商界目光投向广州,全球跨国企业必将更多地与中国企业深化交流合作。

人才▶▷

“广州能把创新科技应用到生活”

2016年最后一天,富士康投资610亿元在增城建设的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签约。

“富士康的产业园为何选择广州?”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说,土地供应是次因,主因是广州人才多。广州是一个能把创新科技应用到生活的城市,广州人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超乎了他的想象。

这个有着全球领先技术的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年产值近千亿元,是富士康近十年对国内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富士康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关键一子。

富士康需要人才,微软看中广州培育人才的前景。

2016年6月,微软将“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放在广州。该项目帮助全省孵化更多初创企业,创新产业模式,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甚至参建智慧城市。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ain Crozier说,广州拥有大量国内知名高校,教育水平居中国前列,集聚一批通晓国际规则、理解多元文化的复合型人才,是珠三角转型的引擎。

在Alain Crozier看来,作为国内中小企业最为密集、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广州的创新创业势能引人注目。仅该项目落户的荔湾区便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8家,在孵企业589家。微软将在这里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创新生态系统,与创新创业的人才共同成长。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集中了全省三分之二的高校、77%的科研机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文指出,“广州成为科学家、研究者和产业界共同研发高科技产品与创新的中心”。

近年,在穗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中国两院院士77人。广州开发区有3000多名海归、56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工作。天河区有1600家互联网企业,IT互联网从业人员仅次于中关村。

上月,海交会17000个高层职位吸引3000名海外人才,广州与兴业银行签约,对海交会平台落户人才项目提供150亿元投融资支持。(苏力 肖文舸 卢笑涵)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