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连续26年居中国第一位

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连续26年居中国第一位

2016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广东交出了一份较为靓丽的成绩单。广东省统计局1月22日发布的2016广东宏观经济年报显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同比增长7.5%。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2016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广东交出了一份较为靓丽的成绩单。广东省统计局1月22日发布的2016广东宏观经济年报显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同比增长7.5%。多个重要指标实现新突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连续19个月两位数增长,总量连续26年居中国第一位,成为中国首个突破1万亿的省份;贷款迈上11万亿台阶,同比增长16.0%;预计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2016年,广东经济在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出现很多积极的变化,经济结构深度优化调整,创新支撑作用和消费的拉动作用都在增强,就业岗位持续大幅增加,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新常态下,广东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新动能的转换正在加快。

粤GDP总量连续28年居中国首位

从经济总量来看,2016年,广东GDP实现平稳增长,总量接近8万亿元,连续28年稳居中国第一位,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如果把广东当作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在世界排位约居第16位。

幸晓维分析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年运行波动幅度较小,物价、就业、财政增长平稳。2016年广东各季GDP累计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上下波动幅度只有0.2个百分点,全年走出上扬的微笑曲线;规模以上工业4月份以来月度累计增幅波动只有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以来月度累计增幅波动只有0.2个百分点。CPI上涨2.3%,增幅连续5个月持平。在稳增长政策拉动下,广东宏观经济企稳筑底,需求增加逐渐传导至工业品价格领域,工业品价格降幅持续收窄,2016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降幅同比收窄2.6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就业总体稳定,201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2.47%,控制在3.5%年度目标以内,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3.7%和170%。

“2016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上发力,坚持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相结合,优配新结构,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幸晓维表示。

首个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省份

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之际,广东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突破2万亿元,达22830.37亿元,同比增长9.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元,达10390.33亿元,同比增长10.3%,连续19个月两位数增长,总量连续26年居中国第一位,成为中国首个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的省份。其中,税收收入8098.62亿元,增长11.1%。GDP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3.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47.42亿元,增长5.0%。

微观市场主体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2016年1月—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6979.99亿元,增长14.4%,比中国高4个百分点;2016年以来亏损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亏损面为16.1%,是2016年以来的新低。

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16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30295.8元,较上年增加2436.9元,同比名义增长8.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4.3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2.2元,增长8.6%。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速,能耗水平下降。2016年,预计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6%。

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

幸晓维表示,广东率先出台对号实施改革总体方案及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压减钢铁落后和过剩产能307万吨,超额完成2016年压减任务;完成9.658万吨淘汰落后造纸产能任务,广东纸浆产量下降11.0%。国有关停类“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2394户,国有特困企业实现脱困427户。认真落实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2016年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35.48万平方米;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仅增长1.5%。

2016年,广东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为企业减负131亿元;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等措施,共减轻企业负担94亿元。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1月—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69元,同比减少0.35元。

2016年,广东启动补短板重大工程,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将18项、总投资2.25万亿元的补短板重大工程纳入省重点项目调度。2016年广东城市建设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5.9%、18.4%。

“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促使广东经济增长新旧动力的转换加快。”幸晓维称。

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7年保持中国第一

幸晓维表示,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势头加快,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转型成果明显,新动能加快孕育,新兴产业表现活跃,新产品新业态拉动力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持续增加。以新经济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2016年,营利性服务业在互联网经济、新商业模式的拉动下较快发展,增长16.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4%,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2016年,广东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8%,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保持中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12%。技术含量更高、创新更为活跃的新产品产量增长加快。2016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70839辆,同比增长76.3%,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5.2%,光纤产量增长34.3%,智能电视产量增长16.3%。

2016年,广东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5.3%、18.3%、19.9%。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产生了巨大的市场价值,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新型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应用场景的丰富,刺激用户购买需求。2016年,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6.3%和11.3%。

高铁发展加快。2016年,广东高速铁路共完成客运量14691万人,同比增长19.4%,高铁客运量占全部铁路客运量的比重超过一半,达50.8%,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

外贸新业态增势迅猛,“走出去”步伐加快。2016年,广东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长34.1%。以旅游购物方式出口增长87.5%;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53.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6.5%。合同利用外资866.75亿美元,增长54.5%。

数说——

财政收入

2016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突破2万亿元,达22830.37亿元,同比增长9.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元,达10390.33亿元,同比增长10.3%,连续19个月两位数增长,总量连续26年居中国第一位,成为中国首个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的省份。

工业企业利润

广东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2016年1月—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6979.99亿元,增长14.4%,比中国高4个百分点;2016年以来亏损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亏损面为16.1%,是2016年以来的新低。

居民收入

2016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30295.8元,较上年增加2436.9元,同比名义增长8.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4.3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2.2元,增长8.6%。

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速,能耗水平下降。2016年,预计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6%。

■走势研判

预计2017年粤经济增速为7%—7.5%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确保2018年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各项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从经济发展的环境看,2017年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国际经济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是2017年广东经济稳中求进的一大挑战,国内和广东的经济环境不会出现大的变动。广东经济目前处于短周期平台上的筑底企稳阶段。新动能培育发展加快,质量效益不断提升,部分支撑指标和先行指标表现稳定,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和动力都比较坚实。2017年,广东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预计经济增速运行的区间在7%—7.5%。(黄应来 王丽莹 严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