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400亿

1ÔÂ19ÈÕÉÏÎ磬¹ã¶«Ê¡Ê®¶þ½ìÈË´óÎå´Î»áÒéÔÚ¹ãÖÝ°×Ôƹú¼Ê»áÒéÖÐÐÄ¿ªÄ»¡£ÄÏ·½ÈÕ±¨¼ÇÕß  ФÐÛ ÕÅÓÉÇí Éã

19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代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兴瑞在报告中透露,预计2016年广东生产总值达7.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以上。这样的平稳筑底,将在2017年延续。今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19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代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兴瑞在报告中透露,预计2016年广东生产总值达7.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以上。这样的平稳筑底,将在2017年延续。今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中,“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单列一章。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着力提高实体经济增长效率,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培育20家产值超亿元的机器人制造及集成企业。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关键词解读

投资

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400亿

报告: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投资,确保全年增长10%以上。全年安排省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400亿元。创新投融资方式,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解读:从5000亿元到5400亿元,广东省今年仍将适当扩大投资规模。报告也明确提到,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期15%左右,高于去年的10%。对此,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分析,对比国内其他沿海发达省,广东近年固定投资虽然有质量,但增速还是比较慢,这意味着未来发展后劲将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广东还需要积极补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这也符合中央提出的“补短板”的要求。

报告提出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其实就是要让政府投资资源走市场机制,让每一笔钱都更有质量。陈鸿宇举例,一些地方政府采取PPP的投融资方式其实就是引入市场机制。

住房

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新市民住房消费

报告: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新市民住房消费。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教育文化、信息、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

解读:与去年对比,报告在住房问题上不再提“化解库存”。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去年年初广东房地产市场存在库存量大、消费不振问题,但随着政策推动,开发商在供应和价格上的调整推进,去年一年楼市成交量创下了近年新高,同比有三成的提升。

目前业内也有担忧今年会重回低潮。赵卓文说,今年广东省的主基调还是保持持续平稳发展,报告中“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新市民住房消费”的提法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首先,刚性需求去年已基本得到释放,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早期一批商品房到了升级阶段,珠三角民间财富相对雄厚,改善型需求将会成为消费潜力。其次,在户籍人口住房需求得以满足的情况下,省里开始将视野投向非户籍人员。

质量强省

做标准考验企业实力

报告:加快构建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专利上升为团体标准。

解读:一流企业做标准,广东这一次动真格。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过去提法是“经济质量提升”,而这一次提法很具体,落实到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领域,企业要做标准制定者需要一定实力,门槛高,但能带来比生产产品更高的利润。

林江介绍,在标准制定这一块,广东在部分领域做得不错,如在LE?D、半导体照明等都是很新的领域,甚至配合国家在建立质量控制标准,而且都是广东民营企业,很不错。

林江说,企业通过建立标准赚取知识产权交易的利润,比生产销售产品所带来的收入要高。但要做标准,企业实力只是一个基础条件,也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和推动。

协调发展

推动跨区域产业链对接

报告:实施第二轮全面对口帮扶。适应产业梯度转移规律,加强粤东西北和珠三角产业共建,下大力气推动跨区域产业链对接。

解读: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珠三角向粤东西北产业转移时表述“适应产业梯度转移规律”,意在强调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政府在主导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往往考虑的是公平,而不考虑效率,会出现舍近求远、舍本逐末的现象,譬如粤西钢铁、石化项目,就是政府的‘有形之手’压过市场的‘无形之手’。”丁力教授表示,让市场来配置资源,而政府通过财政转移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留住当地劳动力,经济自然就能发展。

“振兴粤东西北,不能光靠喂奶,还得自己产奶。”丁力认为,粤东西北要扶持本土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利用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粤东西北在发展传统产业上可以做文章,“发展传统产业,不一定就是高污染、高能耗,发展方式一样可以是清洁、环保的。”

■读报告找商机

今年广东有哪些投资机遇?

机器人产业

报告原文: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培育20家产值超亿元的机器人制造及集成企业。开展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车间培育建设试点,带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制造业

报告原文: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高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力争珠三角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3%。

基建

报告原文:2017年,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有7个、建成7个,新通车里程635公里;新开工铁路项目6个、建成4个,新增运营里程103公里。推进赣深客专、广汕客专、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环保产业

报告原文: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推进臭氧和PM2.5治理,确保优良天数稳中有升。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等流域污染综合治理。

新能源汽车

报告原文: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公交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完成充电站、充电桩配套建设任务。

■链接

2017年GDP预期增长7%以上

2017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卢凯阳、梁锦弟、何奎山、向雪妮 、吴璇、蔡巧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