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粤港合作,“提案王”来自香港

聚焦粤港合作,“提案王”来自香港

记者从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了解到,目前上交提案最多的政协委员是香港时富集团董事长朱颖恒,他今年提交了21件个人提案,被称为“提案王”。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18日讯】 记者从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了解到,目前上交提案最多的政协委员是香港时富集团董事长朱颖恒,他今年提交了21件个人提案,被称为“提案王”。

“我是做房地产的,在工作中发现工人们遇见的问题,也会帮他们反映。”在《关于广东省建筑工程灰尘管理的提案》中,朱颖恒针对目前建筑灰尘污染源有扩大趋势、工程管理不够重视和规范等问题提出了4点建议:要加强重视,提高对粉尘污染的防护意识;同时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筑工程灰尘污染;还要双管齐下,从立法和执法层面严格管理;另外就是科技创新,着力扶持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目前我们在南沙有投资,也将看好广东未来的市场。接下来要利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强粤港的进一步合作。”朱颖恒说。

同样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陈丹丹,去年以9份提案名列广东政协“提案王”第三名。今年,她携带了15件提案赴会,关注领域涵盖粤港合作、广东自贸区建设等方面。

粤港青年交流融合正成为两地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陈丹丹建议,在目前运作良好的粤港两地政府的联席会议中,增设“粤港青年融合专责小组”,依托“紫荆谷创新发展中心”在国内11所高校分设的“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粤港澳青年智库”、“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经济研究中心”等智库力量,扎实开展粤港两地青年的深度融合,为粤港合作做出新贡献。

在陈丹丹看来,粤港支付结算体系互联互通是粤港金融合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她建议,要强化第三方支付平台粤港电子商务真实性审核。把第三方支付平台办理粤港电子商务业务纳入外汇监管范畴,由外汇局对其办理业务进行核查,赋予第三方支付平台代位监管职能,对经办的粤港电子支付业务留存客户资料。搭建粤港电子商务信息交互平台,与工商、商务等部门协商,共同搭建粤港电子商务信息交互平台,一个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商户网上交易订单、物流、资金信息纳入信息交互平台,实现粤港电子商务交易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数据共享。(肖文舸)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