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启集团3000万美元投资英国科技公司Gilo

深圳光启集团3000万美元投资英国科技公司Gilo

1月17日,总部位于深圳的光启集团在英国伦敦宣布对Gilo Industries Group(简称Gilo)战略投资3000万美元。专注于发动机创新技术研发及制造的英国企业Gilo,将成为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简称光启GCI)的新成员。

【中美创新时报伦敦讯】1月17日,总部位于深圳的光启集团在英国伦敦宣布对Gilo Industries Group(简称Gilo)战略投资3000万美元。专注于发动机创新技术研发及制造的英国企业Gilo,将成为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简称光启GCI)的新成员。

“这是光启在英国投资战略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表示,英国作为老牌的工业大国,有不少具备颠覆基因的创业公司、科技公司值得关注,在未来科技领域有巨大的潜力和实力,投资Gilo是光启英国战略的起端,光启将会持续在英国挖掘更大的可能性。

记者此前从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企业对欧洲企业并购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深企发生了16起对欧洲企业的并购案。

光启收购英国工业界“迪士尼”

记者从光启在伦敦举办的战略投资发布会获悉,此次超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是光启集团在英国的首笔投资,也属于光启GCI基金一期的一部分。Gilo将在光启的技术实力、全球布局和市场地位的帮助下,拓展亚洲业务,尤其是创新技术在中国的落地。3000万美元将用于共同研发及提升未来空间技术与性能,以及拓展加快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商用化与产业化。

尽管去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多端,尤其英国脱欧等事件给国际形势带来了不少不确定因素,但刘若鹏仍对英国的科技创新实力充满信心。他认为,英国是传统的工业强国,也是国际创新圈的核心地区之一,它的科技、创新优势并不会轻易地消失殆尽。相信借助英国优越的创新环境,整合GCI所拥有的资源和人才,光启和Gilo将会迎来双赢局面。

Gilo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Gilo公司创始人杰洛·卡多佐(Gilo Cardozo)在发布会上介绍,Gilo总部位于英国多赛特(Dorest),是一家致力未来空间技术研发与制造的公司,专注于发动机创新技术研发及制造,其发动机产品可应用于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动力伞、滑翔伞、飞行汽车和旋转动力自行车之旋转引擎,为民用、商业及休闲娱乐等航空航天领域提供突破性解决方案,被称为英国工业界的“迪士尼”。

记者了解到,Gilo与光启的未来空间技术已有所融合。2016年底首批交付商用的光启马丁飞行包正是使用Gilo的转子发动机。

据光启产品技术中心总裁罗乖林介绍,这款发动机具有转速高、功率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振动率低等优势,非常适合用于光启马丁飞行包等轻型飞行器的动力系统,未来Gilo与光启将会有更多技术、产品和创新等方面的整合。

光启GCI基金投资多国科技企业

一年来,光启一年来的国际化布局动作频频。光启GCI基金于2016年5月初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正式成立,总投资3亿美元,将对全球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此次战略投资Gilo是光启GCI基金一期投资的一部分,也是光启在英国的首笔投资。刘若鹏表示,英国版图也是光启GCI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Gilo是光启英国战略的起端,光启将会持续在英国挖掘更大的可能性。

资料显示,在2020年前,英国政府每年将增拨20亿英镑研发经费,以便让英国在科技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目前,仍有70%的英国企业愿意加大或者维持对研发的投资。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投资成为国际科技创新领域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马克·沃尔波特(Mark Walport)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科技方面最大的投资国,中英两国之间的科创合作伙伴关系会越来越强。

截至目前,光启GCI一期投资的科技企业涉及欧美多个国家,包括以色列智能交互技术公司eyeSight、以色列情绪分析技术公司Beyond Verbal、以色列视频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Agent Video Intelligence、挪威生物识别技术公司Zwipe、加拿大飞行机器人公司SkyX,以及本次投资的英国发动机技术领军企业Gilo。

“非常荣幸可以成为光启的合作伙伴,加入光启GCI。”杰洛·卡多佐表示,加入光启GCI是Gilo国际化与商业化的进程的重要一步,未来Gilo的生产创新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可更好地进军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与全球多个行业的领先者建立稳定、良好的关系。

据悉,光启战略投资英国科技公司Gilo的3000万美元将用于共同研发及提升未来空间技术与性能,以及拓展加快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商用化与产业化。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1月13日,光启已宣布成立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国际创新总部,这是光启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规模达2.5亿美元的光启GCI基金二期已于2016年10月31日正式启动,并在全球招募投资者和项目,关注机器人、航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通信与物联网技术、数字健康领域的成长型、颠覆式或成熟型创新企业。(马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