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报告发布 开平台山博罗名列前三位

广东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报告发布 开平台山博罗名列前三位

17日上午,第四届广东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江门开平举行。会上,广东经济学会、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联合发布了《广东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16》,开平、台山和博罗等三个县市入选2016年广东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榜单前三强。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7日上午,第四届广东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江门开平举行。会上,广东经济学会、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联合发布了《广东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16》,开平、台山和博罗等三个县市入选2016年广东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榜单前三强。

ji者从现场了解到,《报告》依据科学性、可行性、代表性和一致性原则,分别从旅游资源禀赋、旅游产业发展、旅游配套服务、旅游公共服务四大方面选取32项指标,建立广东省县域旅游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分显示,开平、台山、博罗、英德、惠东、乳源、新兴、连州、恩平和佛冈等进入榜单前十强。其中,江门和清远各有三个县市入选,惠州有两个县入选。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广东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前三位开平、台山和博罗这三个县市恰好都属广东省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市。

发布会还发布各县市的分项竞争力水平排名榜单。从该榜单看,开平、博罗、台山、惠东、南雄、高州、海丰、乳源、龙门和恩平位居旅游资源禀赋竞争力前十名;博罗、惠东、开平、海丰、台山、龙门、德庆、乳源、恩平和大埔位居旅游产业竞争力前十名;开平、博罗、台山、南雄、高州、惠东、乳源、封开、吴川和海丰位居旅游产业配套竞争力前十名。英德市、开平市、博罗县、佛冈县、新兴县、丰顺县、平远县、连南县、台山市、大埔县位居旅游公共服务竞争力前十名。

发布会同时,还举办了第四届广东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开平)研讨会。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创会会长陈鸿宇、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导、中国地理学会参事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周春山,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会长赵祥等专家共同为县域旅游发展出谋献策。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江门台开同城的工作。

开平、台山、恩平处在江门西部板块,地域辽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开平旅游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开平碉楼与村落作为龙头项目,台山有丰富的海岛资源,上下川岛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恩平旅游则主打温泉休闲等。近年来,江门市推动台开恩协同发展,其中旅游协同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专家认为,从榜单上看,台开恩旅游协同可谓是“强强联合”。

《报告》指出,广东省县域旅游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独特性竞争力不足、产业交融性不强、配套服务能力偏弱等问题,接下来应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独特旅游品牌、推进产业融合等手段促进全省县域旅游经济加快发展。

链接

建立广东省县域旅游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县域旅游发展状况

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促进会课题组于2011年首次编制我省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的竞争力研究指标评价体系,并首次发布广东县域旅游竞争力研究报告。2010在广东省委党校召开第一届—–广东县域旅游研讨会暨2010广东县域旅游竞争力研究报告在省委党校举行。近年来,课题组持续跟踪研究我省县域旅游发展状况,每年对外发布一次评价研究报告。据悉,由于近年来各地城市扩容提质工作的推进,我省有些县域已改为所属地级市的市辖区,本次评估未将这些地区纳入。(董有逸 全泽超)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