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成立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成立

11日,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成立大会。该院计划在三年内建成中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成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11日,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下称“脑科院”)成立大会。该院计划在三年内建成中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成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记者了解到,脑科院整合华南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激光生命、医学仪器研究等领域的传统优势,与中国众多医院与药品仪器研发企业联合,计划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脑科学研究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筹备组组长莫雷介绍,脑科院将构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康复医学”和“脑科学基础研究-国民素质提升”两大研究平台,分别从“保护脑”“开发脑”的方向深入研究。而当天同时揭牌的“华南师范大学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随即开启在高原地区研究大脑应激与适应机制的国际先河。“计划到2020年,脑科院在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进入省和国家的‘脑科学研究计划’。”莫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著名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出任脑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该院院长则由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鸣担任。

“脑科院将集产学研于一体,与知名企业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临床应用等方面实现协同与集成。”刘鸣表示,该院将形成高端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与临床应用的完整链条,加快推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换和应用。(姚瑶 张培琼)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