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 力争每个地市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

粤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 力争每个地市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

8日,记者从省教育厅独家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已正式印发,明确到2020年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和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基本形成在国内有广泛认同度、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南方教育高地。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8日,记者从省教育厅独家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已正式印发,明确到2020年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和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基本形成在国内有广泛认同度、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南方教育高地。

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占比将超80%

《规划》提出,广东将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其中,到2020年全省将提高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和规范化幼儿园覆盖面,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达80%以上,规范化幼儿园比例提高到80%以上,每个乡镇建成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将强化学前教育规划建设,逐年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并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

截至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达143所,比2010年增加12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28%上升到33%,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规划》提出,到2018年高校初步形成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格局,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的科研成果,高校“四重”建设(重点学科、人才、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在全国的排位显著提升。到2020年,高校优势特色更加鲜明,综合实力排名位次明显上升,引领和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这也意味着,届时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比现在提高17个百分点以上,过半18岁到22岁的年轻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将从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统筹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力争每个地市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并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实施省市共建本科高等学校计划。(吴少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