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报告公布 ​ 总体满意度创8年新高

2016年广东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报告公布 ​ 总体满意度创8年新高

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了2016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该调研已连续开展9年,根据“服务维度”及“政府维度”硬软件两个方面,分为“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和“广东省政务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两个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为72.23分,较2015年(71.87分)提高0.36分,达满意度测评8年来最高水平。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了2016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调研已连续开展9年,根据“服务维度”及“政府维度”硬软件两个方面,分为“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和“广东省政务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两个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为72.23分,较2015年(71.87分)提高0.36分,达满意度测评8年来最高水平。

根据调研的情况,绝大多数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稳步提高,公用事业、供电服务满意度连续8年排名第一,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仍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珠三角地区满意度水平仍高于粤北山区和粤东西两翼;佛山市、惠州市、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满意度位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前五位,广州市越秀区、佛山市顺德区和禅城区、肇庆市端州区、惠州市惠城区位居调查的62个县(市、区)前五位。

报告显示,公用事业、供电服务仍然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亮点,连续8年位居十大公共服务领域和40项具体政府公共服务第一位。

公用事业、供电服务连续8年第一

据了解,本次调查发放问卷24000份,共回收有效问卷22400份,有效回收率为93.33%。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具有合法权益的城乡居民,包括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

报告显示,公用事业、供电服务仍然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亮点,连续8年位居十大公共服务领域和40项具体政府公共服务第一位。

与2015年相比,除公共教育、公共文化体育、市政规划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外,其他各类公共服务领域的满意度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公众对公用事业的满意度依然最高(77.85分);对市场服务、公共教育的满意度次之;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排位靠后,得分均低于70分,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最低(67.00分);得分最高项与最低项的差距为10.85分。

在40项具体公共服务中,公众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依然最高,得分为80.28分,供水(78.25分)、银行(78.08分)、地铁(78.07分)、邮政(78.04分)的满意度次之。除了汕尾市,其余20个城市的供电服务均在当地公共服务中处于首位。

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佛山首次夺冠

调查显示,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四大区域依然存在一定差距。珠三角满意度最高,为74.53分;其次为粤北地区(70.42分)、东翼地区为69.28分;西翼地区得分最低,为65.58分。珠三角地区与西翼地区差距为8.95分。

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有12个地市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超过70分,达到良好水平,占全省21个地市的57.14%;总体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佛山市、惠州市、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均为珠三角区域城市;总体满意度相对较低的后五位地市依次为阳江市、揭阳市、茂名市、河源市、湛江市,均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

佛山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8年来首次位居榜首,惠州、广州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三位,肇庆、梅州两市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四至第六位,云浮市上升较快,从第17位上升至第10位。

政府廉洁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政务环境七项具体测评内容中,受访者对政务公开(72.82分)的满意度最高;对服务水平(72.02分)、依法行政(71.62分)、司法公正(71.61分)的满意度次之;对政府廉洁的满意度为70.84分。政府廉洁评价得分已经连续两年稳步提高(从2014年68.68分、2015年69.87分提高至2016年70.84分),累计提高2.16分,显示我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不断取得了新成效。

(黄进 黄应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