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迈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珠海迈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珠海将如何开启新的征程?2016年12月26日开幕的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5年的四大重点目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城乡共美的幸福之城。

【中美创新时报珠海讯】 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珠海将如何开启新的征程?2016年12月26日开幕的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5年的四大重点目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城乡共美的幸福之城。大会同时提出“抢抓机遇、担当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16字工作要求。

根据报告,珠海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大力实施创新和开放战略增强发展新动能,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激发发展新活力,加快产业交通城市建设推动发展上新台阶,统筹协调共建共享顺应人民新期待,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珠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随着港珠澳大桥明年即将通车,粤港澳大湾区有望迎来新一轮创新资源重组。根据报告,珠海将发挥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领军人才,建成一批国际化创新平台,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努力形成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粤港澳创新合作重要先行地、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区。

报告提出,今后5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要力争超过3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围绕建设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目标,珠海将突出产业、交通、城市三大重点: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为契机,完善辐射区域的大通道建设,成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把珠海建设成为区域增长极。(沈文金)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