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杯”世界华文诗歌大赛唯一金奖落中山

“中山杯”世界华文诗歌大赛唯一金奖落中山

日前,由香港孙中山文化协会、国际华文诗人协会主办的“中山杯”世界华文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贵州仁怀举行。唯一的金奖,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获得。这是全世界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的最后一项压轴活动。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讯】 日前,由香港孙中山文化协会、国际华文诗人协会主办的“中山杯”世界华文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贵州仁怀举行。唯一的金奖,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获得。这是全世界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的最后一项压轴活动。而丘树宏的获奖作品是《家国梦》,这是他写给国家大型历史纪录片《寻梦》的诗歌。“孙中山先生说过‘华侨是革命之母’,孙中山的革命从一开头就植入了深刻的华侨元素。”丘树宏表示,《家国梦》用文言与白话相结合的语言,呈现“始于华侨,归于华侨”,寄寓着追寻中国梦的希望与情感。

据悉,本次大赛主题为“纪念孙中山,共筑中国梦”,征集作品时间历时100天,共收到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件作品。参赛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纪念孙中山,共筑中国梦”获奖作品集》。

“丘先生因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到现场领奖,他还建议把金奖颁给其他人,但评委会再三权衡,一致认为金奖别无选择,非丘先生莫属。”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孙重贵表示。

他评价,《家国梦》从家与国的角度切入,既继承了传统诗歌元素,又利用新诗的角度相结合,反映了孙中山的志向与精神,整首诗歌恢弘大气,切合“中国梦”主旋律。

孙重贵介绍,本次大赛有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诗人参加,盛况空前,竞争激烈。在评选的诗歌当中,一般叙述孙中山生平的诗歌比较多,但像《家国梦》这样,从华侨因素出发,站在家、国、梦的高度,则与众不同,更加厚重精彩富有新意。“这首诗在1000多首诗中脱颖而出,也为我们这次大赛增色不少。”孙重贵说。

“故乡游云 沧海浪迹迷蒙
炎黄厚土 期盼归来播种
行囊放下 雨露洗走沧桑
不再漂泊 阳光照亮眼瞳
……”

“《家国梦》这首诗,是为了华侨、为了《寻梦》而写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丘树宏说。

据悉,国家大型历史纪录片《寻梦》,着重追寻孙中山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深情厚缘,以海外华侨华人与孙中山为主线,深情描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历史。早在2013年该片策划阶段,丘树宏就着手于为其创作一首诗。“投入的时间比较多,用了1-2个月成稿,这两三年来也还在不断修改。”丘树宏说。

丘树宏表示,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事业,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心怀故土、恋祖爱乡,为祖国发展建立功绩,和我们一起,托起中国梦。

因此,《家国梦》分为两段,第一段更多地呈现“始于华侨”,孙中山的革命,一路筹钱都是靠华侨的支持,整个革命过程,都充满着华侨的因素。第二段则是把孙中山先生的形象和精神回到了华侨中间,并且寄托了我们追寻中国梦的希望与情感。

“这个作品是一首现代古典诗,我个人是挺满意的。”丘树宏说。《家国梦》的语言是结合文言与白话色彩,一来有中国的传统古文影子,二来有现代开放元素,这和华侨对革命的付出历史过程相吻合,同时凝聚了对孙中山的情感,对华侨的情感。这也是中山的“咸淡水文化”!(侯玉晓)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