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呈现加速上升势头

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呈现加速上升势头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了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对此进行解读称,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呈现加速上升势头。

【中美创新时报讯】(记者温友平)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12月29日发布了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对此进行解读称,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呈现加速上升势头。

从测算的结果看,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71.5,比上年增长8.4%,增幅为十年来最高。四个创新分领域21个指标中,有19个指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6个指标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表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情况下,中国在推进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和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取得切实进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实施效果明显。

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创新的经济基础和人才储备愈发牢固。201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0万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4%,经济保持中高速的发展态势为实施创新战略奠定了愈加牢固的经济基础。2015年,中国每万经济活动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为2288人,比上年大幅增长15.6%,创新的人才储备更加充足。

创新扶持政策惠及更加广泛。从大中型工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看,2015年受惠企业为6569家,比上年增长10.2%;所占比重达到10.3%,首次突破10%。

二、创新投入力度稳步加大

研发投入平稳增长。2015年,中国R&D人员全时当量为375.9万人年,每万人口中的R&D人员全时当量为27.3人年,分别比上年增长1.3%和0.8%。2015年,中国R&D经费支出为14169.9亿元,比上年增长8.9%,与GDP之比为2.07%,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研发投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体现原始创新投入水平的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和基础研究人员平均经费分别比上年增长16.7%和8.5%,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了6.1和3.7个百分点,基础研究能力加速提升。

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稳固。2015年,中国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0881.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占全社会R&D经费的76.8%。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为7792.4亿元,比上年增长6.5%;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为1.86万家,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为0.58万家,所占比重分别为29.2%和9.1%,比上年分别提高2.5和0.1个百分点。

三、创新产出能力大幅提升

创新产出成果丰硕。2015年中国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为159.7万件,比上年增长32%,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数达26.3万件,比上年大幅增长61.9%;占专利授权数的比重为16.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2015年末,大中型工业企业拥有注册商标33.1万件,比上年增长15.1%;平均每百家企业拥有519件,比上年增长17.7%,增速比上年均有所提高。

技术市场发展提速。2015年,中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为98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4.7%;每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为10.8亿元,比上年增长14.9%。技术市场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创新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了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

四、创新成效进一步增强

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2015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在上年突破人均百万元大关的基础上,达到109.8万元/人,比上年增长9%。

企业新产品销售占比稳中有升。2015年,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2.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4%;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18.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能耗强度继续下降。创新是实现能源节约的重要途径,对能源合理利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2015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增幅继续缩小;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6%,降幅比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