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交会即将开幕,规模规格创历年之最 3000余名海外人才将齐聚广州

2016年海交会即将开幕,规模规格创历年之最   3000余名海外人才将齐聚广州

12月21日—22日,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留交会”创新升级而成的海交会,今年预计将吸引7000名全球英才参加,其中有超过3000名海外留学人才,以及20多位院士级别的高端人才,规模及规格均为历年之最。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2月21日—22日,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交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留交会”创新升级而成的海交会,今年预计将吸引7000名全球英才参加,其中有超过3000名海外留学人才,以及20多位院士级别的高端人才,规模及规格均为历年之最。

据介绍,本届海交会以“聚英才,圆梦想,创未来”为主题,以“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为宗旨,并突出“精准定位、精准对接、精准落地”特色。大会活动分为海外人才招聘、峰会论坛、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推介发布、实地考察六大板块,旨在打造“全链条式”人才项目服务。

400名“千人计划”专家携项目参会

据统计,截至12月13日,已有近3000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博士学位的占65%,有意向回国创业者占70%,其中不乏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籍高层次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有超过20多位院士级别的外籍高端人才到场。已报名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世界著名建筑史学家、艺术史学家和经济学家、欧洲科学院副院长、美国政治科学院院士安特·格利博达(Ante Glibota),英国皇家学院、英国医学科学院罗宾·洛弗尔·巴德格(Robin Lovell-Badge),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匈牙利工程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暨特别顾问、世界电动汽车学会创始主席、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欧洲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Da-Wen Sun),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副社长山下光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奋宇等。这也再次印证海交会作为当前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的重要地位。

项目方面,近40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携科技项目参会,独联体国家有120多个高端科技项目参会,“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带来242个入围项目。留学英才招聘会共收到300家单位报名,具体筛选工作目前正抓紧进行。

设7大主题展览区面积2.3万平方米

今年大会设置了7大主题展览专区,包括“海外人才项目展”“海归及‘千人计划’专家创新项目成果展”“‘智创未来’虚拟现实体验展”“各地创新创业成果展”“中科院海外人才招聘及成果展”“风投、创投机构展”“企业孵化器展”等活动,突出“新科技、新成果、新趋势”的特色。展览面积约2.3万平方米。

其中,“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面积约600平方米,是本届大会展览的亮点之一;第11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不但带来242个入围项目参会交流,还将举办专题成果展览;“‘智创未来’虚拟现实体验展”上,新增设“新时代·新视界——VR/AR体验展区”,参会人员可参与体验最新科技成果。

在论坛安排上,大会紧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形势,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技术发展趋势,打造国家层面的政策发布平台,为发展建言,为创新献策,突出“权威发布,直面时事,引领未来”的特色。大会论坛主要有“2016海外人才广州峰会”“科技创响未来高峰论坛”“包容联动式发展论坛”等活动。

届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皇家工程院两院院士苏尼·斯文贝格(Sune Svanberg)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吕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教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副主席、副院长苏卡洛·亚历山大先生等多位国际知名的专家院士、经济学家、海归领袖、企业精英将参加论坛活动,碰撞思想火花,探讨热点难点问题。

依托O2O平台打造“永不落幕海交会”

为了实现“为全国搭台,为广州留人”的目标,本届大会依托O2O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以务实、高效的形式开展人才招聘、人才项目对接交流。

针对不同层次的海外人才,组委会从人群、地域、专业等方面入手,打造了世界500强企业、港澳人才、大数据和云平台、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开发区海外学子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等多个专场招聘活动,实现定制化的分类对接,强化人才引进效果。同时,依托O2O平台,联合海外人才机构,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海交会。

与往年留交会相比,今年的项目科技含量更高、领域领先性更强,采取与各区提前对接的方式,不断在会前多次对接,提高对接实效,推动“精准对接”“精准落户”。此外,还新增网上路演、开发区专场,路演场次较去年翻了一倍,形式更多,选择更广,突出“高效对接,共赢发展”特色。

据了解,大会还专门设立了推介发布板块,提供一个中国各省市单位组织推介会、海外人才自由路演、海交会重大事项发布的平台,具体包括“各省市推介会”“‘花城之夜’交流会”“2017《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研讨会”等。(余秋亮)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