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 意向交易额近4亿元创新高

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  意向交易额近4亿元创新高

15日晚,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广东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备受瞩目的“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正式揭晓。由赵青导演的《我只认识你》为今年的最大赢家,被授予“年度最佳纪录片”“最佳纪录长片”及“最佳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三个荣誉。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5日晚,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广东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备受瞩目的“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正式揭晓。由赵青导演的《我只认识你》为今年的最大赢家,被授予“年度最佳纪录片”“最佳纪录长片”及“最佳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三个荣誉。

作品关注人类情感和命运

今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集作品,无论是覆盖地域还是征集数量都再次刷新纪录,继续保持亚洲同类节展首位。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推选,在业内极具分量。

历经初评、复评与终评的层层筛选,15日晚一共诞生了9个金红棉“优秀纪录片”项目的11个优秀名额,可谓是百里挑一。收获包括“最佳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在内三个大奖的《我只认识你》是一部讲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的纪录片,也是一个关于记忆、爱与尊严的真实故事。评委柯文思点评:“本片教会我们所有的人,通过坚持和爱的力量,夫妻关系甚至可以经得住最艰难的考验。”

而花两年时间跟踪记录医院重症室里社会百态的《人间世》,获得“最佳纪录片导演”和“最佳系列纪录片”,这部关注医患关系的影片也被评价为“老老实实记录,真真诚诚表达”的佳作。“最佳纪录短片”花落《妈妈不开心,谁都不开心》。中国首部拍摄到中国境内最大野生狼群及围猎场景的影片《重返狼群》摘得“最佳新人纪录片”。而《潜入未知》获得“评审团特别推优纪录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州纪录片节还设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特别推优纪录片,旨在表彰和鼓励体现当前国家重大主题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国产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入选。

评审会认为,本届作品不仅有关注普通人物的小故事,也有聚焦时代主流的重大题材。除了具有独特的题材和鲜明的艺术特点,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点——用真实的记录,用客观的表达,表现出对人类情感和命运的关注。

据悉,入围终评的影片将在2017年度进行新媒体展播,同时进行网络投票。综合大众网络票选结果及终评评审委员会票选结果产生,并于下一届公布“最受观众喜爱纪录片”的票选结果。

反响专家称赞为年度国际盛事

随着闭幕分享会的召开,为期4天的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圆满落幕。作为国际性文化盛事,广州纪录片节再一次刷新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数字:来自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作品参与创作优选和展播,刷新了亚洲纪录;1000多名中外纪录片国际买家、制作人以及奥斯卡、艾美、圣丹斯等导演齐聚一堂,为国际纪录片产业探路;促成纪录片交易合约价值总额近4亿元人民币,创历年最高纪录……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经发展为我最喜欢的也是最重要的纪录片界年度盛事——其国际嘉宾数目众多且素质高、活动气氛热烈、活动设置丰富!”包括欧洲广播联盟科学知识专家组副主席马库斯·尼克尔在内的众多国内外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戛纳电视节MIP TV前国际销售总监雅克·吉伯特说:“自从参与了广州纪录片节,我一直很欣赏参与者们的专业能力,业内交流会议的趣味性和节展的专业性。我强烈推荐国际电视台、制作人和发行商参与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来。”(毕嘉琪 陶明霞 曾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