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在深商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 创新务实开放是深商特点

马化腾在深商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 创新务实开放是深商特点

第二届中国深商大会首场论坛12月17日下午举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互联与时代”主题演讲,首次披露2017年春节前推“小程序”。“未来直接用小程序就可以建立高效的基于社交通信平台的网站信息,企业可以在上面跑业务,不需要开发很难推广的APP。”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第二届中国深商大会首场论坛12月17日下午举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互联与时代”主题演讲,首次披露2017年春节前推“小程序”。“未来直接用小程序就可以建立高效的基于社交通信平台的网站信息,企业可以在上面跑业务,不需要开发很难推广的APP。”

这场主题演讲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深商”。马化腾说,深圳是创业的热土,直言“我一个只会写软件的书呆子,都被感召去创业创新,这和整个深圳的环境是完全分不开的”。在他看来,创新、敢闯、务实开放是深商的特点。“广东企业,尤其是深圳企业来自五湖四海,这里的特点就是务实、低调、不忽悠,不画大饼,我们说到的就要尽力做到。”

深商不像其他地方的商帮,有数百上千年历史形成的商帮概念。深商有什么特点?马化腾在演讲中首次谈到他眼中的“深商”概念。

第一个特点是创新、敢闯。马化腾直言:“我一个只会写软件的书呆子,都被感召去创业创新,这和整个深圳的环境是完全分不开的。”

第二个特点是务实。“广东企业,尤其是深圳企业来自五湖四海,这里的特点就是务实、低调、不忽悠,不画大饼,我们说到的就要尽力做到。”他说。

第三个特点是开放。马化腾认为,深商来自五湖四海,没有本位主义和保护主义,都是平等的。因此很多企业来到深圳创业,或者把总部搬到深圳来。政府也非常重视和吸引外来企业和人才。

马化腾提到,基于这些特点,深圳无形中形成了一整套IT、通信、智能硬件制造的生态链。“全球要做智能硬件,可以在国外研发原型,但是生产必须要来深圳。深圳包括东莞周边形成了一整套的智能硬件生产环境,这与深商抱团互相支持的氛围是分不开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