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亿!省市共建11所地方本科高校 广东高校形成分类发展全新格局

近百亿!省市共建11所地方本科高校   广东高校形成分类发展全新格局

20日,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部署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共建协议。“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市两级政府将投入近百亿元,采用超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支持共建高校实现大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湛江讯】 20日,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部署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共建协议。“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市两级政府将投入近百亿元,采用超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支持共建高校实现大发展。

广东省12所本科高校入选

在签署仪式现场,韩山师范学院院长林伦伦高兴地说:“‘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成功入选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名单,是遇上一阵甘霖,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今年6月,广东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透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区域内有本科高校的地市要结合本地高校发展实际,至少选取一所本科高校与省教育厅签署共建协议。

经过协调,广东10个地市政府决定与本地1—2所本科高校开展省市共建,共建12所本科高校。其中,湛江支持共建广东医科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中山支持共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深圳、茂名、韶关、梅州、惠州、肇庆、江门、潮州等8个地市分别支持共建当地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五邑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

在20日的签署仪式上,广东省教育厅与9个地市、11所本科高校签署了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的协议。深圳支持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工作正在推进中,暂未签约。

近百亿元支持共建高校大发展

对纳入共建范围的高校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广东省财政和地市将分别安排30亿元和近70亿元,支持11所已签约本科高校实现超常规发展。

其中,广东省财政将给予省市共建高校30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25亿元主要用于共建高校的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服务与条件支撑平台建设,另外5亿元用于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的建设。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单位将推动学校加快转型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9个地市政府共投入69亿元支持共建高校建设。其中韶关、梅州、惠州、茂名、肇庆、中山等6市均将投入10亿资金,江门市将投入6亿资金,潮州市将投入3亿资金。湛江市将以优惠地价形式划拨3310亩土地给共建高校使用。将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知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与学校深度合作,并为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卢景辉充满信心地说,学校有不错的发展基础,例如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学科,又新晋省级攀峰重点建设学科。相信经过5年的省市共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将上到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打造地方发展的“创新源”

继去年启动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工作后,广东为何重点建设地方本科高校?

从区位来看,入选的12所高校,一半位于珠三角地区,一半位于粤东西北,这些高校或有一定的办学特色,或与当地经济产业结合紧密。例如,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华南地区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五邑大学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地方大学;韩山师范学院是国内第一批、广东第一所专门培养师资的学校。

对此,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经过阶段性建设,11所共建高校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科技研发服务平台,汇聚一批产学研结合紧密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养一批区域创新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广东振兴粤东西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吴少敏 刘晓蕙)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