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推进重点产业项目之后,汕头华侨试验区还将“引才引智”

引资推进重点产业项目之后,汕头华侨试验区还将“引才引智”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侨商创新发展论坛、科技创新委员会年会系列活动日前在汕头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侨商汇聚一堂,齐论创新发展。汕头华侨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也受到了侨商的关注。

【中美创新时报汕头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侨商创新发展论坛、科技创新委员会年会系列活动日前在汕头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侨商汇聚一堂,齐论创新发展。汕头华侨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也受到了侨商的关注。

“华侨试验区建设,对汕头、广东乃至国家侨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莅汕参加活动中提到。

作为中国唯一以“华侨”冠名的创新型战略发展平台,华侨试验区不仅要依托华侨资源,构建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发展创新平台,更要积极探索,让更多侨商“回归”,在这里落户安家。

华侨在汕投资“天时地利人和”

位于汕头市外马路的侨批博物馆,成为无数华侨来汕寻根之地。

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款项暨家书,侨批上书写的一笔一划,是华侨对于家乡穿越时空的深情。

拥有超过550万人口的汕头,海外乡亲达到340万人之多。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市直接吸收的87亿多美元外资中,近九成是侨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向汕头市捐建达91.5亿元人民币,捐赠项目5600多项。

近年来,汕头城市环境的改善、政府服务的提升正吸引更多侨商“回归”。

海归陈乐伍是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美国留学的他毕业后回乡创业,一直致力于开拓海外市场,并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探索。对于此次侨商创新发展论坛在汕头召开,他感到十分兴奋。

“侨团侨企等文化同根的企业合作,为中国引进领先技术,对汕头这个全国著名侨乡来讲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陈乐伍敏锐地捕捉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万侨创新行动”给投资汕头带来的机遇。
“利用侨乡的自身优势,目前在汕头投资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国家战略引领,地利是在国际市场拥有需求,人和则是指找到伙伴来成就事业。”陈乐伍说。

“营造良好的环境可以更好吸引侨商回乡投资。”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范群说,“作为一名汕头人,我也欣喜地看到,通过创文为抓手、正在发生变化的侨乡汕头。”

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作为全国唯一以“华侨”冠名的创新型战略发展平台,华侨试验区也在致力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让华侨成为试验区建设的“主力”。

围绕发展“9+1”都市产业,华侨试验区正全力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在华侨试验区挂牌成立两周年之际,引进落地了一批高端的金融、科创、商业和总部经济项目。

与全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华融华侨”项目,就是一个以金融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产业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启动运营,主要开展资产管理、产业融资、产业基金管理运作等方面业务。

2015年9月,华侨试验区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创设了全国首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截至目前,“华侨板”累计挂牌企业434家,挂牌企业覆盖粤东三市及珠三角,成功举办粤东首次深交所路演、出访泰国投资推介、推动具体融资项目落地等。累计意向融资额58.52亿元,累计发行私募债2000万元,“政银保”融资项目累计投放量300万元。

华侨试验区还积极探索拓宽侨企投融资渠道,全国首个以华侨为主题的广东华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在积极筹备中。

此外,珠港新城总部园区项目也正在推动中。雅士利、太安堂、联泰和超声总部大楼都将落户华侨试验区,国际潮商总部大厦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搭建服务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创业

在成为试验区建设“主力”的同时,华侨应如何成为试验区建设发展的主人?对此,华侨试验区也在不断“发力”。

在已列入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华侨试验区积极争取纳入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力加快推进珠港新城广东华侨青年创业中心建设步伐。“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人才平台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华侨华裔和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到试验区创业发展。

为解决在华侨试验区工作创业的海外华侨华人子女的教育问题,在加快推进试验区3座学校建设的同时,还与潮南实验学校合作创办华侨班。

在组团赴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华侨华人较为集中的东南亚国家级地区开展文化经贸考察活动时,华侨试验区还促成与各国华人华侨团体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并设立“汕头华侨试验区经济文化联络处”。

人才的引进,更是让华侨成为试验区“主人”的重中之重。

“华侨是当前重要战略资源,创新发展需要高端科技人才,单纯依靠外国人是不可能大批引进的,更要注重引进华人华侨人才。”有专家在相关活动上说。

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峰告诉记者,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自2013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目前大约有1000多名海内外成员,由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专家和院士组成。“潮汕地区不缺乏人才,关键是怎么样让人才回乡服务。”

为了对接人才需求,此前汕头市海外人才工作美国硅谷联络站和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美国洛杉矶)工作站筹建之时,华侨试验区还组团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考察,积极开展华侨试验区海外人才联络和引进工作。

全省首批4个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创建单位名单中,华侨试验区是其中一个。为加快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创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创建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也已经审批通过。

“希望华侨试验区以创新为引领,以‘侨’特色为最大优势,坚持引才、引资、引智,为汕头发展提供坚实后盾。”裘援平在讲话中指出,华侨试验区要建立完善的为侨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做好政策服务、产业服务和综合生活服务,增强海外华人华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打造“海创”示范基地。(撰文:沈丛升)

■延伸

省侨办:支持华侨试验区政策创新

12月19日,侨商创新发展论坛举行签约仪式。

省侨办和汕头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发挥侨务优势 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省侨办将在5个方面与汕头市开展合作,包括创新侨务管理政策、推动以侨引资引智引技、拓展外宣工作、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涉侨活动平台、建立合作沟通机制等。

此外,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华侨试验区签订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与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将发挥侨界科技资源优势,向在华侨试验区注册的科创企业及工作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政策支持、创投资金等服务。

“近期重点支持汕头在华侨试验区的侨务管理政策方面的创新。通过省政府争取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国家层面的支持,让华侨试验区成为侨务工作一块响亮的品牌。”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声音

侨胞、港澳同胞在广东投资约有6.2万家,总投资达2600亿美金,占外来投资达60%以上,广东的改革得益于广大侨胞和乡亲们的大力支持。

汕头是广东省下一轮发展的主抓手之一,是粤东地区的区域龙头,具有先天优势。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下决心扬长避短,将汕头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汕头是一个聚宝地,相信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慧眼识英雄,能把握住这一次汕头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

本次大会聚焦推动侨资企业创新发展,引导华侨华人关注华侨试验区发展建设,顺应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高度契合,与汕头建设区域科教创新中心、创新型经济特区的战略部署高度契合。

希望广大侨胞侨商,借助侨商创新发展论坛这一平台,融合财富智慧,汇聚侨资侨力,实现发展共赢,用创新驱动的新举措助推汕头振兴,用创新创业的新成果增创华侨试验区新优势。

——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