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和289艺术签订合作协议 推动交响乐融入百姓生活

广交和289艺术签订合作协议 推动交响乐融入百姓生活

  12月16日上午,广州交响乐团和广东南方二八九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在289艺术园区非遗艺术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广交也是第一个与289艺术签订合作协议的广东省直属文艺院团。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2月16日上午,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和广东南方二八九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289艺术”)在289艺术园区非遗艺术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广交也是第一个与289艺术签订合作协议的广东省直属文艺院团。

广交为广东省文化厅直属事业单位,一贯注重自身的艺术品位与艺术水平的提高,是广州乃至广东重要的文化名片。此次双方以文化为媒,以艺术为介,谋求更全面更深入的品牌合作关系与发展空间,不仅有利于提升乐团在广州、中国乃至世界的品牌影响力,也会促进交响乐与群众文化生活的有效融合发展。双方也希望,通过合作拓展更为广阔的文化艺术服务空间,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文化与艺术的社会和人文价值。

深入传播广东文化大事

广交是中国最具历史和实力的交响乐团之一。2016年至2017年,广交迎来乐团第20个乐季。此前,乐团共举办了508场音乐会,118位中外指挥家曾与乐团合作,228位演奏家和歌唱家登台献技,是中国至今唯一出访过世界五大洲的乐团,在海外演出超过42场。

“一个地方乐团,20年来脚踏实地地开拓交响乐事业,在地方文化事业发展中担起重任。”广交音乐总监余隆曾经这样评价乐团,“伟大靠持久体现”。5年前,乐团顺应城市观众的需求推出“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随后,乐团又推出了“乐聚星期三”音乐会,为上班的市民在周中提供欣赏音乐的场所,低票价、高水准的演出受到市民喜爱。

主动寻找古典音乐观众是乐团近年来发展的最大特色之一,这也与289艺术强调文艺与生活的联系,倡导“艺术就是生活”的理念相当契合。广交团长陈擎介绍,2017年1月1日,广交将迎来第25届广州新年音乐会,这是在中国首屈一指的最长历史的音乐会,1月中旬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也将启动,广交作为承办方去参与其中,这些都是在2017年广东文化艺术领域的“大事件”,“希望289艺术能够深入这些正在广东发生的文化事件,让更多的市民能够感受、接受到广东文化强大的声音。”

探索文化运营新模式

当下,城市生活节奏加快,聆听交响乐不仅能放松心情,也能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目前,289艺术已成功参与执行百歌颂中华精品展演、南国音乐花会开幕音乐会等广东省重点文化项目,广交是广东、广州的文化名片,289艺术的成立也是传媒领域的一次创新,作为文化艺术资源的整合运营者,这次289艺术和乐团的合作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在敢于创新的背后,借助媒体的传播力量把广交这张文化名片传播得更响亮,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广东南方二八九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志说。

在2017年1月7日至15日举行的首届广东国际青少年交响音乐周,将邀请音乐大师马友友担任艺术总监,届时由他领衔的导师团队和一支由世界各地华人青年音乐家组成的交响乐团将驻扎在广州。在广交迎来60周年华诞的节点上,音乐周为广东和中国的交响乐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和创新举措极具传播价值。(周豫)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