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海外专家南粤行惠州专场活动举行 惠州设立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八届海外专家南粤行惠州专场活动举行   惠州设立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中美创新时报惠州讯】惠州向海外人才抛出“橄榄枝”。18—20日,“诚邀海外英才,助力惠州发展”第八届海外专家南粤行惠州专场活动举行。20名专家齐聚惠州,其中包括3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17名海外专家。通过现场考察、专题座谈、合作对接等方式,深入了解惠州城市和人才环境,加强与惠州企业交流合作,并为惠州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洲,广东省外专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19日上午在市区君尚百货九楼梦工厂咖啡厅举行的专场活动对接交流座谈会。

王开洲介绍了惠州人才工作的总体情况。他说,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磅推出“人才双高计划”和“人才双十行动”。今年初惠州出台了“人才双十行动”,其中提出,市财政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人才“引育留用”,通过实施“十大工程”,完善“十大品牌”,打造惠州聚才“强磁场”,取得显著成效。仅今年惠州就引育了包括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家级人才29名,全市国家级人才达71名。

王开洲表示,当前,惠州正朝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努力建设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发展目标努力奋进,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吸引更多人才尤其还是海外专家关注惠州、来到惠州、落户惠州或与惠州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外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惠州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希望专家们“以才引才”,把自己“朋友圈”带进惠州。

座谈会上,惠州市人社局局长朱向阳介绍了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加活动的海外专家与惠州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部分海外专家代表进行了自我推介,38家企业参加对接,已签约5位专家,在谈有意向签约的8家。

在对接交流座谈会上,王开洲向惠州的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这3个工作站位于美国硅谷、法国巴黎和加拿大多伦多。3个工作站站长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情况,他们将为惠州企业引进海外人才以及海外人才到惠州就业创业提供帮助。

惠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耀凡介绍,这是惠州首次在海外设立的人才工作站,工作站设在当地的公司或机构,类似于猎头公司,主动走出去。今后惠州企业有海外人才需求,可以将需求提供给这些工作站,工作站匹配到合适人选后将情况反馈给企业,还可以安排双方面谈,起到桥梁纽带作用,这些工作站可以带来很大的人才效益。今后将通过这些工作站邀请海外人才来惠州参与人才活动。

据了解,第八届海外专家南粤行惠州专场活动由省外专局、惠州市委组织部、惠州市人社局、惠州市科技局、大亚湾区、仲恺高新区联合举办。活动期间,海外专家们还将赴大亚湾区、仲恺高新区和潼湖生态智慧区考察。(罗锐)

■聚焦

海外人才工作站让引进人才更方便

在对接交流座谈会上,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洲向惠州的3个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这3个工作站位于美国硅谷、法国巴黎和加拿大多伦多。

3个工作站站长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情况,他们将为惠州企业引进海外人才以及海外人才到惠州就业创业提供帮助。

惠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耀凡介绍,这是惠州首次在海外设立的人才工作站,工作站设在当地的公司或机构,类似于猎头公司,主动走出去。今后惠州企业有海外人才需求,可以将需求提供给这些工作站,工作站匹配到合适人选后将情况反馈给企业,还可以安排双方面谈,起到桥梁纽带作用,这些工作站可以带来很大的人才效益。今后将通过这些工作站邀请海外人才来惠州参与人才活动。

■声音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杜林教授:

引进的人才应该更加多元化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教授杜林研究的方向是大气环境科学,在座谈会上,他的课题组与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石化区环境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在线控制与治理方面开展合作。

第一次来惠州的杜林说,不少人才专家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来广东引进人才力度很大,已经形成了一种人才引进的广东现象。听了介绍,他也明显感觉到惠州人才政策很给力。

对于人才引进,杜林建议,除了引进各类应用型人才外,还应该更加多元化,特别是引进一些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人才培养需要科研机构等,惠州应该加强科研机构的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

对于此次与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的合作,杜林说,双方首先将联合申报一些项目,接下来将在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剑桥大学材料系研究员刘颖俊博士:

搭建高水平的人才交流对接平台

剑桥大学材料系研究员刘颖俊博士在对接交流座谈会上进行自我介绍后,多位企业排着队找刘颖俊洽谈合作,可以说是相当“抢手”。刘颖俊也在会上与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及项目。

刘颖俊说,惠州人杰地灵,生态环境不错,发展潜力很大,惠州的人才引进力度也很大。对于当天的对接交流座谈会,刘颖俊特别“点赞”说,自己也参加过其他地方的海外人才对接交流活动,此次明显感觉到惠州的对接交流座谈会效率很高,特别是很多企业积极主动对接。

当前惠州对于高层次人才需求度较高,刘颖俊建议,惠州要搭建一些高水平的人才交流对接平台,方便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双方的交流对接。人才除了引进还要靠培养,刘颖俊认为惠州还需要加大高校建设力度,并且引进一些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

惠州靠近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高层次人才更多聚集在这些大城市,为了更好引进高层次人才,刘颖俊还建议惠州尝试用柔性引才机制,让高层次人才的智慧为惠州所用。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