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报告显示:广东IPO宗数名列中国大陆首位

安永报告显示:广东IPO宗数名列中国大陆首位

受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今年全球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明显不足。根据安永12日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显示,2016年,全球IPO宗数为1055宗,同比下降16%;筹资额1325亿美元,同比下降33%。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讯】受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今年全球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明显不足。根据安永12日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显示,2016年,全球IPO宗数为1055宗,同比下降16%;筹资额1325亿美元,同比下降33%。

相较之下,大中华区市场则不断壮大,中国大陆IPO活动提速,其中来自广东和江苏的企业新股发行继续占据优势。具体而言,广东省以47宗交易数在中国大陆名列第一,以228.7亿元的筹资额名列第二。

安永提出,中国证监会已开始加快发行审核节奏,预计这种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而深港通的推出将逐步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更多参与,就长期来说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预计大中华区证券交易所将在2017年继续保持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地位。

港交所IPO筹资额领跑全球

安永大中华区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过去一年,全球有许多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全球IPO的活动,从英国脱欧到美国总统大选等,近期都逐渐明朗,整体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比较温和。但对于准备上市企业,由于这些不确定性,不少都希望继续观望,影响了IPO活动。

在何兆烽看来,尽管今年市场情绪在经历了多次挫折后仍保持稳定,但鉴于欧盟未来格局、美国总统换届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等持续不确定性因素,2017年全球资本市场仍将承压。2016年,全球IPO宗数为1055宗,同比下降16%;筹资额1325亿美元,同比下降33%。

相较之下,大中华区市场不断壮大。安永审计合伙人张宁宁表示,在经历了2015年后期的市场波动后,大中华区IPO市场重拾信心并逐步企稳,2016年交易宗数逐季度递增。受上半年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2016年的大中华区交易所IPO宗数共计360宗,与去年持平,筹资483亿美元,较2015年同比下降17%。

2016年,从IPO筹资额的角度看,大中华区证券交易所完成了全球前十大IPO交易中的4宗,其中包括全年最大宗交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筹资76亿美元。其中,香港证券交易所的筹资额达253亿元,领跑全球,占全球筹资总额的19%。

按宗数而言,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拔得头筹,共完成121宗IPO,占全球总宗数的11.5%,排名第二的香港(主板和创业板)紧随其后,共完成117宗IPO,占比为11.1%;排名第三的为上海(上交所),共完成104宗IPO,占比为9.9%。

四季度99家企业首发上市

在大中华区内,中国大陆IPO活动明显提速。

今年年初,证监会放缓新股发行速度、平稳开局后,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上企稳,证监会开始加快IPO审核,并在下半年稳步加速。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A股共发行164宗IPO,筹资人民币1237亿元,较上半年分别增长169%和330%。

从地区来看,来自广东和江苏的企业新股发行继续占据优势。按宗数计,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分列前五名;按筹资额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山东排名前五,占总筹资额的65%。具体而言,广东省以47宗交易数名列第一,以228.7亿元的筹资额名列第二。

报告显示,由于IPO加速,因此在A股排队IPO企业数量已减少至731家,而本年初的企业数量超过850家。与此同时,投资者对A股首发上市的需求依旧强烈。2016年第四季度,已首发上市的每家企业的首日回报均达到证监会设定的最高涨幅44%。

何兆烽表示,中国证监会已开始加快发行审核节奏,预计这种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深港通的推出将逐步吸引外国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更多参与,就长期来说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预计大中华区证券交易所将在2017年继续保持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地位。”(赵晓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