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侨兴业  潮州再掀“乡贤回归”新浪潮

借侨兴业  潮州再掀“乡贤回归”新浪潮

12月13日至16日,潮州进入“党代会周”,未来5年的发展愿景将正式揭开面纱。对于这座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著名侨城来说,“侨牌效应”软实力已成为带动城市振兴崛起的“硬功夫”,潮州作为“海丝重镇,潮人家园”的城市烙印越来越清晰。这次大会提出潮州敦睦乡谊,借侨兴业,再掀“乡贤回归”新浪潮。

 【中美创新时报潮州讯】12月13日至16日,潮州进入“党代会周”,未来5年的发展愿景将正式揭开面纱。对于这座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著名侨城来说,“侨牌效应”软实力已成为带动城市振兴崛起的“硬功夫”,潮州作为“海丝重镇,潮人家园”的城市烙印越来越清晰。这次大会提出潮州敦睦乡谊,借侨兴业,再掀“乡贤回归”新浪潮。

呼吁国际潮团联谊会早日“回家”

12月6日至10日,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率团赴泰国、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新加坡“潮州节2016”暨第四届国际潮籍博士论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进一步敦睦乡谊,借侨兴业,助力潮州实现“凤凰腾飞”。

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泰国潮州会馆、泰国饶平同乡会、泰国潮安同乡会、新加坡潮安会馆以及部分知名侨领,受到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郭明忠、新加坡潮安会馆永远荣誉主席翁烈强等各社团首长和乡亲们的热烈欢迎。所到之处,乡音频起,乡情浓浓。李水华向乡亲们介绍了潮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海外潮籍社团、乡亲们在促进旅居地和家乡繁荣发展、弘扬中华文化所作的积极贡献,希望他们继续支持家乡建设,支持潮州申办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让年会早日“回家”。

潮州的构想得到了海外潮人们的积极响应。旅外乡贤盛赞潮州近年的发展变化,纷纷表示将抓住家乡发展的新机遇,共谋海内外潮人大发展,并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申办年会,让海外潮人回家团聚。

90%外资企业是港澳侨资企业

在“潮州节”上,潮州菜、工夫茶、潮州陶瓷、潮州木雕绣等潮文化元素吸引了海外潮人的目光,潮州也在这次盛会发出邀请,请广大乡亲和新加坡友人多关注关心潮州,常“回家”看看,近距离感受潮州作为“世界潮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的风采。

与积极“走出去”相呼应,“请进来”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据透露,未来5年,潮州将加大宣传推介,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密切与海内外潮人的联系,通过外事互访、民间联谊、侨团恳亲、举办海外潮州节等方式,增进旅外乡亲对海丝文化重镇、潮人精神家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再掀“乡贤回归”新浪潮。

到目前为止,潮州通过加强引资引智,实现了外商投资企业90%以上是侨资和港澳台资企业,通过共走“海丝”之路深化交流合作,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泰国、印尼、南非、坦桑尼亚、阿联酋等国家密切了经贸交流活动。 (廖奕文 苏仕日 陈榆)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