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国学者汇聚邑大 研讨侨乡社区文化

九国学者汇聚邑大  研讨侨乡社区文化

12月10日到12日,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由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美创新时报江门讯】12月10日到12日,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由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社区与社团”。来自海内外的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人口学、民族学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侨乡社区构建、侨团发展以及国际移民等学术问题展开了比较研究。专家学者们认为,侨乡社区治理不仅是侨乡文化形态的核心要素,在国际移民迁出地的文化中自身文化特色鲜明,而且对今天的乡村治理提供了很多富有价值的资源,非常值得挖掘研究。

在本届研讨会上,五邑华侨与加拿大土著通婚历史的挖掘与亲历者的现身研讨,为大家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和领域,纪录片和口述历史研究的结合更展示了侨乡文化研究的新方法和学术前景。

《江门市侨务强市工作规划纲要(2015-2020)》和《江门市文化强市工作规划纲要(2015-2020)》将搭建侨乡研究国际学术平台纳入了建设任务,目标是培育中国侨乡文化研究的国际学术高地,丰富“中国侨都”建设的学术、文化内涵。“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邑传)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