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华文媒体人走进南海 助力南海产业文化传播

海内外华文媒体人走进南海  助力南海产业文化传播

7日,世界中文媒体发展论坛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9届年会会员走进南海。来自中国台湾、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与地区的30多家中文媒体参观千灯湖AIA展厅、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地,近距离了解南海产业文化。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讯】7日,世界中文媒体发展论坛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9届年会会员走进南海。来自中国台湾、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与地区的30多家中文媒体参观千灯湖AIA展厅、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地,近距离了解南海产业文化。

“和以前很多低矮的厂房相比,如今南海变化很大。”来自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的业务发展董事张嘉宙说。作为高端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缩影,参观首站千灯湖AIA展馆在南海当前发展全球创客新都市的背景下十分有代表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已吸引293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约584亿元,其中私募创投类项目154家,注册及募集资金额305亿元,吸引中高端人才数量达3万人。而在南海全力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的背景下,良好的发展环境将为广佛周边地区甚至港澳等地提供载体平台的同时,吸引更多创新优势资源进驻。

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设备给柬埔寨星洲日报执行董事长罗瑞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想到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海科技创新链条已基本成型,生产的机器人技术含量也很高。”罗瑞苹十分期待,随着广佛同城的不断提速,南海将有望在中国制造业生产技术上拔得头筹。

目前,南海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1家,2015年实现工业产值1688亿元。显然,南海有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的基础非常扎实的优势,为广大机器人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基础。而作为珠西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装备制造业也是南海的支柱产业,南海希望通过建设中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并借力中国工程院的创新资源,推动南海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海外华文媒体通过此次南海行,能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关注南海,与家乡保持密切联系。”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说。(李欣 李慧君 刘佳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