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携手暨南大学、外媒共建培训实习基地

南方日报携手暨南大学、外媒共建培训实习基地

12月6日,南方日报携手高校、外媒,举办海外华文媒体培训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暨“外媒人才培养”座谈会,会上与柬埔寨首份纯电子版中文报纸《吴哥时报》签定合作协议。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12月6日,南方日报携手高校、外媒,举办海外华文媒体培训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暨“外媒人才培养”座谈会,会上与柬埔寨首份纯电子版中文报纸《吴哥时报》签定合作协议。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更辉,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南方日报社社委、海外版《今日广东》主编郎国华,柬埔寨《吴哥时报》总编沈凯东等出席会议。

海外培训基地“人才订单”不断

截至今年11月底,南方日报海外版已建立并拥有海外20多家媒体合作版面、“今日广东”国际供稿中心、新媒体微信“侨乡广记”三大传播平台,并建立起海外华文媒体培训实习基地这一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平台,不仅为海外目标读者度身定做及时贴心的“资讯大餐”,还着力于与高校合作,共同为外媒培养专业的国际传播人才,广受华侨华人的欢迎,且海外“人才订单”需求不断。而海外华文媒体培训实习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新闻学院的学子们提供了更宽广的实践平台,自今年3月30日建立以来,实习基地已向印尼《商报》等华文媒体输送了多名高素质的新闻媒体实习生。

在昨日的授牌仪式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更辉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经营着1000多家华文媒体,是传递国情省情的桥梁,他们迫切需要祖国的人才支持。而国内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现在最大的瓶颈之一,也是人才培养问题。推动重点高校与海外媒体的深度合作,共同加大培养国际传播专门人才的力度,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也表示,暨南大学被誉为“中国第一侨校”,培养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万人才,在全球建立了110个校友会,可以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暨南大学与南方日报一直合作不断,而实习基地的建立是一种有力的探索。他衷心希望学子们通过这一实践平台,开拓实践领域,了解海外华文媒体的动态,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强强联手建成国际传播人才营养源

授牌仪式后,有关专家及实习生代表就“如何培养外媒人才”进行了交流。

《吴哥时报》总编沈凯东表示,由于签证、资金等方面的限制,柬埔寨的全媒体人才非常缺失,目前报社暂时只能招收广东高校的在读学生前来实习工作。之前,他们从暨南大学招收了20多名实习生,在工作中发现,这些学生大多都曾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实习,在新闻操作实践中明显带有南方报业的“正气”与“专业”,因此他希望此次能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让实习生在前往海外华媒实习之前得到更为系统、全面的培训。

范以锦院长表示,希望通过业界、学界强强联手,有效发挥南方报业的采编优势、暨南大学的教研优势和海外华文媒体的平台优势,为广东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华文化的全媒体、专家型传播人才,在促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之路发挥“南方”能量。

南方日报社社委、海外版《今日广东》主编郎国华表示,实习基地的海外合作媒体范围应逐步扩大,近期目标是满足东南亚国家华文媒体的需要,实现运作常态化;中期目标则是在5年内,让实习生走出亚洲;远期目标是将其建成国际传播人才的充电站和营养源。

此外,他还表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吴哥时报》的柬埔寨职员也能前往暨南大学和南方报业进行学习和培训。

张晋升副院长说,在培养外媒人才方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目前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培养全英文新闻传播人才,希望他们能在英文报纸上用地道英语传播中国声音;一方面加强与国内媒体、海外华媒的合作,拓展学生视野,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

还有专家提出,可建立实习生资源库,储备人才,根据外媒需求外派实习。此外,实习生代表们还纷纷讲述了实习时期的感言和有趣经历。

目前,实习基地实习生的人选由南方日报海外版、高校与海外华文媒体三方共同确定。实习一般以5个月为周期,前两个月在南方日报进行采编、微信等全媒体培训,后三个月则被派往海外媒体实习。(黄扬华 童慧)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