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陶柴烧营首次开营 陶艺大师汇聚,或成为国际化专业交流平台

石湾陶柴烧营首次开营  陶艺大师汇聚,或成为国际化专业交流平台

12月5日,“中国陶谷柴烧季”之石湾陶柴烧营在南风古灶举行了点火开营仪式,来自北京、广州、佛山等地的陶瓷艺术家代表近百人一同见证了石湾陶柴烧艺术创作交流的再度出发。本次柴烧营是配合2016中国(佛山)陶瓷艺术打造的国际性创作交流项目,以“精匠石湾·筑梦陶谷”为主题,集合文化、学术、艺术、社交等活动。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讯】12月5日,“中国陶谷柴烧季”之石湾陶柴烧营在南风古灶举行了点火开营仪式,来自北京、广州、佛山等地的陶瓷艺术家代表近百人一同见证了石湾陶柴烧艺术创作交流的再度出发。本次柴烧营是配合2016中国(佛山)陶瓷艺术打造的国际性创作交流项目,以“精匠石湾·筑梦陶谷”为主题,集合文化、学术、艺术、社交等活动。至本月21日,南风古灶、新石湾美陶厂、艺术家村落还将举行多场陶艺创作学术交流讲座及实践活动。

主办方介绍,为使学员们得到更加专业的训练,本次石湾陶柴烧营将分为四大营,分别是由石湾各级陶艺大师、海内外知名陶艺大咖组成的名师营;由新美陶厂陶艺大师及陶艺创作者组成的美陶营;由其他各类陶艺工作室及陶艺创作者组成创客营;由海内外各院校陶艺专业专家、教授以及在校学生组成的学院营。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陶瓷专业的学生徐阳是学院营的学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训练营。“我期望自己能在这次活动中向前辈大师学习传统的柴烧烧制技法。”徐阳表示,在学习交流中,她也会寻找艺术灵感,结合柴烧技艺,融入石湾的元素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陶瓷艺术作品。

据了解,本次柴烧营是冬季营的首营,未来将按春夏秋冬季令举办系列性活动,使柴烧营常态化发展,将持续打造石湾杯陶瓷艺术设计大赛;计划每年策划举办一次中国品牌陶艺展;每年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国际知名陶艺展,以及结合各类旅游资源为各柴烧营成员单位进行人群引流等。

本次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石湾陶柴烧营艺术创作交流中,会持续为石湾本地、海内外陶瓷艺术家提供一个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从中国佛山传统工艺与国际陶瓷文化思想碰撞等多角度探讨石湾陶柴烧文化、石湾陶柴烧专业技法、石湾陶柴烧艺术创新等未来发展之路。(孙景锋 马允岐)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