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蓝”成为城市亮丽名片

“深圳蓝”成为城市亮丽名片

“深圳的天气真好,像进入了春天,暖和得外套都可以脱了。”27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广东省环保厅联合组织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深圳收尾。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1月28日讯】“深圳的天气真好,像进入了春天,暖和得外套都可以脱了。”27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广东省环保厅联合组织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在深圳收尾。

天公作美,雨后的深圳,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最后一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上午参观了位于南山的深能源妈湾电厂,下午走进新能源企业沃特玛公司。全天的“深圳蓝”让来自中央、省、市的40多家媒体记者、网红、大V纷纷点赞,一路感慨深圳市民的幸福。

最近几年,深圳蓝天白云明显增多:深圳市气象局的数据统计,近十年深圳灰霾天数呈震荡下降趋势,从2004年历史最高的187天,2012年首次回落到100天以内,2014年继1994年之后首次回落到70天以内,2015年进一步减少至35天。

“深圳蓝”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也是深圳近年来推进的重大民生项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市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及时出台《深圳市大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并安排320亿元推进重大民生工程——“蓝天工程”。2011年深圳将全市范围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累计淘汰、改造污染锅炉1000余台,每年减少重油使用量300多万吨;全面推广使用国V汽油、国V柴油,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31.2万辆。

大气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深圳也拿出了综合治理举措,比如在中国率先禁止建筑、装修行业使用油性涂料,在家具、印刷等行业推广水性等环保涂料,每年减排VOC约7万吨。实施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五年行动,率先全面推广使用港口岸电和低硫油,深圳港区累计超过1300艘远洋货轮转用低硫油、12个泊位使用岸电。此外,截至2015年底,累计推广使用电动出租车3000辆、新能源公交车7000辆。目前深圳全市总计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5万辆以上。

未来五年,深圳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密防范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早日打造成为中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丁侃)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