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中美未来系于教育交流

美驻华大使:中美未来系于教育交流

美国和中国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我们必须把它处理好。处理好这种关系的很大一部分是相互学习,从而帮助我们建立信任。

 

美国和中国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我们必须把它处理好。处理好这种关系的很大一部分是相互学习,从而帮助我们建立信任。

11月14 日至18日是“国际教育周”。我要鼓励你们想想一个我们能相互学习的重要方式——到国外去学习。到国外学习会改变你们的生活,它肯定改变了我的生活。

1963年,在斯坦福大学学习的我决定休学一年去看看世界。中国人有一句俗语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就是我所做的。我背上书包,搭便车游历欧洲、亚洲和非洲。

这次旅行让我意识到,世界正在变小,而我们都一起身处其中。它也让我萌生将我的一生投入公共服务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我在美国参议院服务了35年,后来又荣幸地成为美国驻中国大使。

目前,有超过32.8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校园中,并利用全国各地的宝贵机会实习。越来越多新一代的中国学生更了解美国,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这里。

这就是为什么去年我们在上海、广州、成都和沈阳开设了四个新的EducationUSA中心,以接触更多的人。我们的EducationUSA顾问向人们提供有关我们高等教育系统的免费和无偏见信息,并告诉学生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院校。自从这些中心开放以来,我们的公共宣传活动从2015年的81个增加到了2016年的157个,通过各种项目、一对一的咨询、学校访问和媒体宣传等方式直接接触了近20万人。

理解是双向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美国人到中国来。根据今年的《门户开放报告》,超过12.7万名美国人曾到中国学习。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一次演讲中,我的导师、美国前参议员和大使迈克·曼斯菲尔德曾鼓励更多的美国人访问并了解中国。那时,他明白中国在世界上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曼斯菲尔德愿景的紧迫性在今天仍有相关性,如果不是更大的话!

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宣布了“百万强项目”,旨在到2020年止,让100万美国K-12(从幼儿园到12年级)学生学习汉语。我们通过和平队和英语语言学者项目让160名美国英语教师来中国帮助改进语言教学。我们还送20名美国高中生来中国学习普通话,并提供约100个奖学金,帮助少数族裔学生来中国。通过富布莱特计划,我们已经向美国输送了1767名中国人,并向中国输送了1462名美国人,他们代表着我们两国最优秀和最聪明的学者。我知道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我们还与教育部密切合作,并通过人民间交流磋商来提高人们对与中国间体育、语言学习及大学合作等交流活动的了解,进而促进两国间更好的了解。

教育是一个旅程,它永远不会结束。10月份,我访问了江西省,并实现了我刚上任时对习主席所做的承诺,即访问中国所有的省份。通过我的旅行,我看到中国巨大的多样性,并遇到如此多迷人的人。每当我旅行时,我都争取访问学校并尽可能地见更多的人。我敦促我的美国同胞来这里和我做同样的事。

你越多旅行就越意识到,如果我们要在世界上一起更好地相处,我们必须一起努力并分享我们的资源。当我们庆祝“国际教育周”时,我敦请你们每个人思考国际经验如何塑造作为个体的我们,及如何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反过来世界也受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