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TPP促“一带一路”上位?

美国退出TPP促“一带一路”上位?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在视频中表示,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笔者认为,特朗普此举,将间接促使“一带一路”不再是世界各国的选择,而将成为世界的一个必需。“一带一路”未来也将更多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浪网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在视频中表示,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笔者认为,特朗普此举,将间接促使“一带一路”不再是世界各国的选择,而将成为世界的一个必需。“一带一路”未来也将更多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美国将退出TPP,这是意料中之事,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已有谈及退出一事,如今他兑现竞选诺言,未来将更加勤修美国“内功”。在美国退出TPP之后,将为国际社会留出一个“空档”,还有什么世界性的规划,可以有效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呢?

笔者相信各国会把目光更加注视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当中至少有如下几个原因。

其一,“一带一路”有助提振环球经济。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虽然美国经济已复苏,但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经济欲振乏力,且在美国愈来愈倾向自扫门前雪的趋势下,发达经济体亟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提供一套引导各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对于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自身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结构仍较落后,对外资需求依赖甚高和国内政治纷争不断等问题错综难解,不但冲击了经济的正常运行,更浮现爆发危机的苗头。非洲各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消除贫穷,提高工业化程度,以及保证自主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一套新的发展模式。

面对上述新情况,全球亟需新的治理架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有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不但是中国与各国双边合作模式的新突破,也是国际经济合作模式的新探索。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与世界各国的大合唱。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仍疲弱、且面临下行的压力下,中国首提“第三方市场合作”,与欧美多国优势互补,进行联合体投标、联合生产以及联合投资等新型合作,在尊重第三方国家意愿的前提下,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与中国相比,欧美多国在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殖民地时代的历史渊源,欧美国家对当地了解甚深、人脉丰富且有丰富运营、管理的经营,加上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分摊投资风险,以及减少中国与欧美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独立投资时可能出现的对抗,增加对冲、合作的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新兴国家而言, “一带一路”将为新兴国家带来更多的投资资金,更多的商贸合作项目,与新兴国家共同分享相关商机,这不但会为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更将共同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体系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对于工业化程度相对不高,制造业产值占GDP比重仍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政策、资金、贸易、设施和民心等五个领域加强互联互通,为他们提供技术、资金,以提升其技术和工业化水平,将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整体的发展。

因此,对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促进器、一个推动器,不但能够创造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完善和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其二,“一带一路”未来可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联合国开发署近日已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共同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之后,作为首个与中国政府签订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的国际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立足于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帮助推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这进一步显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范围不局限于65个国家,而是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

当“一带一路”遇上联合国,意味着“一带一路”未来不仅局限在经济和市场方面,给各国提供实实在在的好处,而是还要推出全球性的公共产品,帮助各国推动实现共同福祉。相信未来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在扶贫、教育、救灾、卫生保健或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与联合国一起向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不单将给各国的社会稳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也有助于各国民众更加选择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展开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简而言之,为了自身的发展,世界各国未来将愈来愈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作一个必需,“一带一路”未来也将由中国提出的一个倡议,逐渐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认可、支持和共同推动的一个全球性公共产品。

(作者 梁海明: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