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等三大议题

第六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等三大议题

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22日在香港开幕。全球多位业界人士就“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及跨境电子商贸崛起等展开探讨。会议将持续两天,料将吸引约30个国家及地区的约2000人参与。

 

【中美创新时报据中新社香港11月22日电】 (杨喆 赵燕怡)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22日在香港开幕。全球多位业界人士就“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及跨境电子商贸崛起等展开探讨。会议将持续两天,料将吸引约30个国家及地区的约2000人参与。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香港位于亚洲中心的优越地理位置,一直扮演着中国内地与世界的桥梁。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基础建设,而繁荣的经济、自由贸易、高效监管机制及优质的物流服务,更令香港得以成为全球最繁忙的物流枢纽之一。

她强调,在“一带一路”下,香港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香港港口同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往来合作,并签订了国际运输协议。在为一些新兴国家提供所需的高品质物流服务方面,香港有着自身的优势。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致辞时表示,在短短数年间,“一带一路”已由宏大战略概念转化为现实,新建的港口、道路及铁路接通“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由亚洲至欧洲,贯穿中东及北非。市场正需求世界级的物流及航运服务与专业知识,借以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潜力。

她还特别提到“双十一”期间火爆的网上订单量,认为可以体现电商在中国发展之迅速,同时对航运、物流等资源配置提出更高要求,可见其中蕴藏的大量商机。

伦敦海事服务协会主席茅杰飞勋爵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全球贸易的增长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构想也让人们看到更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

他特别提到,香港是全球领先的物流航运中心,有卓越的航运传承,和国际物流界联系紧密。在当今时代背景下,香港可以帮助英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联系,共拓商机。

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赵沪湘发言指出,中国企业有很多创新技术,而香港熟悉中国企业运作方式,也知道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国家市场,有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合作往来。

本届会议吸引了近百位参展商,相关重点话题也引起他们的关注。一位来参展的香港航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为自己所在公司提供了更多机会、更广阔视野,新媒体的普及亦令他们与制造商能利用网络方便在线沟通,并在线下提供服务。

另一家来自加拿大的物流信息服务商负责人则指,网上购物的普及改变了以往追求“量多”的运送货物模式,反而出现量少但运送次数增多的情况,市面亦因应市场需求而出现愈来愈多快递公司与他们合作,影响十分正面。

据了解,物流贸易占香港生产总值的23%,占全港就业人口20%。航空货运方面,超过100家航空公司每日营运约1100班航班;海上货运方面,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之一,每星期约有340班班轮航次前往全球约470个目的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